林超攀拿下泉州史上首枚奥运奖牌 家人熬夜观赛

来源:东南早报
2016-08-09 13:31:57
分享

恭喜!中国体操男团摘铜!

在刚结束(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5:50左右)的里约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在前四项发挥不太理想的情况下,顽强拼搏,最终摘得一枚铜牌!

记住他们的名字:张成龙、林超攀、尤浩、邓书弟、刘洋。“体操小王子”泉州人林超攀,是中国体操男子团体的绝对主力之一,他为泉州拿下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

转发,祝贺,小伙子们辛苦了!

▲凌晨2时,林超攀家客厅早已济济一堂,亲朋好友连夜赶来等着观看直播,早报记者现场全程见证。

▲超攀出现在屏幕上,和现场观众挥手示意时,超攀的家人自发地鼓起掌来,为他加油,超攀的奶奶、爸爸妈妈、两位姐姐也冲着屏幕里的超攀挥手送祝福。

比赛预告

林超攀以88.631分位列第10名的成绩,晋级个人全能决赛,如果能稳定发挥,有望在这个项目中夺牌。

男子全能决赛:8月11日 3:00,让我们再与林超攀相会!

虽然没夺冠,你仍然是最棒的!

超攀,个人赛加油!

人物名片:林超攀

林超攀,1995年8月27日出生于福建省泉州晋江市,中国男子体操队队员。

别名:体操小王子

个人看点:平衡力、爆发力、柔韧性、节奏感

“体操小王子”养成记

随着2016里约奥运帷幕的拉开,“体操小王子”泉州人林超攀就更受人关注了。

8月7日,林超攀作为中国体操男子团体的绝对主力之一,参加了其中5个项目的比赛,并助中国队在男子团体资格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决赛。

本次参加男子体操比赛的队员中,除了老将张成龙外,其他的都是毫无奥运经验的新人。

在这些新队员中,实力最强的当属林超攀,林超攀是体操男队的颜值担当,公认的阳光帅哥,属于娃娃脸、大眼睛的“萌帅”型。

昨日东南早报记者兵分三路,采访了林超攀的启蒙教练史波萍、泉州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曾谷人和他的家人。

父亲、奶奶、姐姐:自立懂事能坚持

说起儿子,林爸爸林妈妈满满的自豪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晋江陈埭坊脚村林超攀家中,林家10多位宗亲和林爸爸坐在一起,泡茶看奥运,聊着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分享着超攀进入决赛的喜悦。

林爸爸说,大家都激动极了,“想着晚上要熬夜看直播,中午想休息一下的,但是睡不着,开心得不行,而且心里很着急、很紧张,觉得时间怎么过这么慢。”接受记者采访时,林爸爸始终带着笑,“他妈妈比我还激动。”林爸爸告诉记者,因为太开心,林妈妈在家里坐不住,拎了包去理发店染头发,“她说自己头发有点白,要染黑弄好看点,再来看儿子的比赛直播。”决赛在即,林爸爸说近来都没和超攀联系,担心影响他的情绪。

说起儿子,林爸爸满满的自豪。“比赛前我鼓励他,让他加油、放心比赛、注意安全。”林爸爸回忆,林超攀在赛前曾对他说过,希望能站在团体赛和个人全能的领奖台上,这次进决赛,他为儿子感到由衷的骄傲,“他很有目标,也能为实现目标坚持、吃苦。我现在希望他在决赛能放松些,不要紧张,正常发挥。”

在林爸爸记忆里,超攀从练体操起,就几乎没有说过放弃,反而是妈妈心疼儿子,偶尔会心疼得掉眼泪,劝儿子放弃、跟她回家。“超攀都拒绝了,他会安慰妈妈,告诉妈妈他不愿意放弃,他喜欢体操。”

除了肯吃苦、能坚持,超攀的自立和懂事也让林爸爸很骄傲。从4岁多开始练体操,超攀小小年纪就离了爸爸妈妈的怀抱,在省内时,妈妈还能经常看他,现在离得远了,超攀一年回来一次,一次不过两三天,加上爸妈偶尔去北京找他,一年相聚不足一个月。“但是他从不抱怨,小小年纪就能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现在还会照顾我们。”林爸爸说,偶尔去找超攀,他和太太只需要负责迈开腿、走出家门,其他的超攀都会安排妥当,一点都不需要他们费心。

奶奶骄傲地说,“超攀的名字是我取的”

超攀的名字是奶奶蔡罕治起的。“超字是希望他不断超越,攀字是希望他不断攀登,起名字时我们就对他寄予很高的期望。”说起这个孙子,今年80岁的蔡罕治满脸的笑意怎么也藏不住,后来超攀的这个名字也得到了他的启蒙教练史波萍的夸奖,老师夸这个名字起得好,很符合超攀练体操的情况。

“这个孩子很争气,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待和栽培;也很让人心疼,练体操那么辛苦,能坚持下来,能有今天的成绩不容易。”奶奶蔡罕治说,去里约之前,超攀还给她打了个电话,“我让他好好加油、好好表现,他嘱咐我要保重自己,这个孩子真是没地方找的乖啊。”

8月6日是林超攀大姐的生日,他在朋友圈祝姐姐生日快乐,希望自己能拿金牌送给姐姐当生日礼物。

林超攀的两位姐姐、启蒙教练史波萍和晋江掌中木偶剧团副团长蔡美娜本月6日前往北京参加央视《相约里约》栏目的节目录制,节目已于8月8日下午7时许播出。两位姐姐向观众分享了他的暖心“小八卦”,林超攀孝顺懂事,由于长期在北京训练,一家人很难团聚,但只要不是在比赛,他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但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受伤从不告诉妈妈。

大姐林雅玲8月6日生日,超攀在朋友圈发文祝姐姐生日快乐,祝愿姐姐越来越漂亮,自己会争取拿金牌给姐姐当礼物。“我没想到他会那么发,特别感动。”林雅玲说,虽然刚从北京回到家里,但她一点都不累,期待弟弟好好发挥,拿到满意的成绩。超攀和姐姐感情很好,“一年回来那么几天,都跟着我们,我去接小孩他也去,我去买菜他也去。”大姐林雅玲的话勾起了二姐的回忆,两人忍不住相视一笑。大姐林雅玲的两个儿子、超攀的小侄子也不睡觉、熬夜看直播,“舅舅很帅!”小家伙说。

启蒙教练

林超攀的体操启蒙教练是泉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体操高级教练史波萍,早在1999年超攀4岁多读幼儿园时,史波萍就发现了林超攀的体操天赋。

瘦瘦小小 却极其灵巧

4岁多的超攀在一次去泉州体育中心玩时,被史波萍教练一眼相中,从此踏上体操之路。

“我看到超攀在人群当中瘦瘦小小,但又极其灵巧。我看到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是一个好苗子。” 史波萍教练表示,他也是体操运动员出身,自有选才经验,平时也注重选才,遇到比较多小孩在一起的时候都会驻足观看。当发现超攀的体操天赋之后他便迫不及待地联系其所在的幼儿园,要到了超攀家的联系方式,通过一个阿姨牵线,在排除了林父林母的顾虑后,终于让小小年纪的林超攀开始接触体操。

“很感谢当时的泉州体育局局长王珊珊、副局长王家声以及原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吴永江,选才计划离不开他们三位的鼎力支持。”史波萍感慨道。至今为止,史波萍共发掘了39个人才,其中现在国家队服役的有林超攀和蔡伟锋二人。史波萍表示,不论这些人未来成就如何,都是他的骄傲。

顺风顺水 但也曾退缩

林建兴(左)国家队教练胡守文(中)史波萍(右)

“超攀从小就聪明伶俐,学动作很快,我也比较喜欢他。”看着不断进步的林超攀,史波萍兴奋地打电话告诉多年的同学兼舍友——当时省队的体操教练林建兴,让林建兴快点来泉州看看发现的“好苗子”。

超攀在经过考察之后顺利进入省队训练,2007年为了更好地参加“好运北京”比赛,经原福建省体技中心主任杜飞雄同意后去集训。在集训中,超攀的表现得到了现任福建省体操中心副主任、当时中国蹦床队的副领队黄海峡的认可,超攀因此加入国家队。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超攀这一路可谓是顺风顺水。

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训练的岁月太过艰苦,超攀也曾因为太累想过放弃。后得益于林建兴及黄海峡的悉心照顾,再加上超攀自身也很懂事,他最终坚持下来。

为人谦和 潇洒又重情

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来自启蒙教练的教导也对超攀带来了良好的影响。“不要耍大牌,低头做人,才能赢得更多的尊重。”平实中又饱含着真理的话,既是史波萍做人的准则也是他教给超攀的。

“他很乖,是一个很重情的孩子,为人也很潇洒,和朋友们出去都是他买单,交的朋友多了,路就宽了。”史波萍透露,超攀与小时候一同在体校训练的孩子们关系都很好,直到现在还能看见他们彼此给对方的朋友圈点赞、评论。同时,史波萍也表示自己在给孩子们训练的时候是严师,私下里却是像父亲般地关心他们。

梦想夺金 人称“小老鼠”

超攀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全国冠军、世界冠军。

2002年,福建省运会在福州举行,因为超攀年龄未到无法参加比赛,但他还是跟随史波萍去了现场。

“你叫什么名字呀?”

“他们叫我小老鼠。”面对当时在现场采访的本社记者的提问,小超攀一脸灿烂地回答,当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那时候他就像个跟屁虫一样,谁对他好,他心里清楚得很呢!”史波萍笑着说,他曾问过小超攀以后要不要拿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当时小家伙斩钉截铁地回答“要”,史波萍忍不住开玩笑问小超攀以后得了金牌要不要给老师,小家伙也很大方地说“要”。

“夺冠后让我看看这块奥运金牌,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了。”史波萍笑着说道,希望超攀能为福建人民争光、为中国争光,能够在全能赛上夺冠,成为泉州第一个奥运冠军。”

校长

很阳光 能吃苦 拼劲足

谈起林超攀,泉州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曾谷人说,他很阳光,能吃苦,拼劲足,最重要的是热爱体操。

林超攀1995年8月27日生,中国男子体操队队员,4岁多进入泉州体育运动学校,13岁进入国家体操队。在进入国家队之前,就已经在鞍马,单杠,吊环,跳马项目拿过少年组冠军。在2012年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获男子跳马冠军;2013年德国斯图加特开始首站比赛的世界杯决赛中,在林超攀的带领下,中国队在决赛中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在2013年比利时安特卫普第4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林超攀荣获男子双杠冠军,成为福建体操56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14年南宁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主力队员。2015年,被推荐免试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

2013年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体操锦标赛,当时他以15.666分,和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并列拿下双杠冠军,成就了他的第一次蜕变。2014年体操男团世锦赛中,林超攀参加了五项比赛,并在四个项目中担任头炮。在最后一项压力最大的单杠上,他顶住压力完美发挥紧咬住比分,为最后一个出场的张成龙争取到可以挽回的局面。

回到学校,老师们纷纷感叹林超攀的蜕变。“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如果说一年前,林超攀还在奥运资格的门槛外打转,那么现在他已经成为中国体操男队当之无愧的主力,并有可能成为里约奥运最闪亮的明星。

曾校长介绍,林超攀属于少年成名的选手,年仅18岁的他在2013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世锦赛上获得了男子双杠的世界冠军,同时他也是一名全能选手。在未来中国体操男队“更新换代”的进程中,林超攀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