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情定张家界 “女儿会”演绎土家风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1:27:10
分享

8月9日上午,一场用独特民俗表达爱意的活动在张家界拉开帷幕,数百对单身青年男女以土家族特有的含蓄而又热情的方式——“女儿会上找摸米”来表达爱情,国内外广大游客也体验到了当地土家族独特的民俗文化。

在张家界宝峰湖景区,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怀民为9对导游新人证婚,并赠送了代表爱情顺心如意的梳子和代表幸福美满的银饰定情信物。在“千人摸米女儿会”的活动上,几百对阿哥阿妹聚集,阿哥们对哪位阿妹爱慕,就走到心仪阿妹的面前,轻踩她的花鞋三下;阿妹也可以主动将黑色的彩跑粉涂到自己心仪对象的脸上,阿哥如果心动了,同样回应轻踩三下女孩子的花鞋。追爱成功的青年男女,还会相互交换爱情信物,并在铁链上锁上同心锁,以示对爱情的守护。这种浪漫的表达爱情的方式,源于土家族特有的“土家女儿会”。

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介绍说,农历七夕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土家女儿会”被誉为“东方情人节”,也是土家青年追求自由浪漫爱情的节日盛会。由张家界市政府主办盛大的爱情主题民俗文化活动,意在为了挖掘、保护和传承张家界的民俗文化,推动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

张家界市政府决定,每年农历六月六至七月七举办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活动,集中展示张家界特有的民俗文化,让国内外游客在享受张家界绝美风光的同时,体验张家界充满激情和魅力的民俗风情。 “2016首届中国湖南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共设计安排了四大节点活动和九大日常活动,整个活动的安排精彩纷呈,每天在不同的景区举办特色日常活动,每十天举办一次重大节点活动,不断将民俗文化月活动推向高潮。

今年自7月9日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启动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260场次,集中展示了张家界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千名文化传承人、万名文化艺人参与表演,近千万中外游客和市民朋友参与体验了张家界独特的民俗风情。整个民俗文化活动月高潮迭起,使张家界变成了民俗文化的海洋,推动了张家界全域旅游的发展,扩大旅游消费。据初步统计,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的举办,使张家界的旅游接待人次比上年增长35%以上,增长幅度领先全国同类景区。(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