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争当创新排头兵

作者:王忠先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8-09 10:49:33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忠先)“到2020年,建成全省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到2030年,跻身国家级创新型城市行列;到2050年,建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日前,通化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

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创新。把突出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通过构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和全品牌文化链,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对现有支柱和优势产业进行整合、提升和重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药”的基础,全力补齐“医”的短板,精心打造生态环境的品牌之地、健康产品生产和服务的供给之地、人们追求健康休闲的集聚之地。

突出抓好重大平台建设。依托通化医药高新区和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扎实推进科研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创新创业平台达到1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0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抓好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深入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深化校地合作,着力实施一批国家和省级重大专项,着力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格局。

突出抓好企业主体培育。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种子企业,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群,进一步提升“通化创造”的整体实力。到2020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31户发展到50户,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型企业从123户发展到150户。

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包容企业家、善待企业家的氛围,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拓宽培养渠道,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家参与创新决策、凝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资源的新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造的“乘法”;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推进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有效整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高效对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