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飞做客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谈“万宝之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18:42:58
分享

7月28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主办的第16期“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在金石博物馆成功举行。著名民企研究专家俞飞先生应邀以《万宝之争给企业家的思考》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俞飞围绕“万宝之争谁在争”、“万宝之争的回顾”、“万宝之争争什么”以及“万宝之争给企业家带来的思考”等四方面内容展开演讲。

演讲过程中,他指出“万宝之争”是万科集团与宝能集团、华润集团之间的股权之争。究其原因是万科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造成的,“具体表现就是并购方、被并购方、股东等方面欠缺相对约束机制”。

随后,俞飞回顾了“万宝之争”的过程:2015年1月——8月26日宝能系三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15.04%,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2015年12月11日——15日宝能系再度增持万科股权至23.52%;2015年12月18日深交所公告万科A、H股双双停牌;2016年6月17日万科在通过与深地铁重组方案时,遭到了华润反对;6月26日宝能系提案罢免万科现任全部11名董事;6月30日华润声明称,不同意宝能罢免万科全部董事提议;7月4日万科复牌,一字跌停;7月4日,传出田朴珺涉万科关联交易的传闻;7月5日宝能系再增持万科0.682%股份,持股达24.972%;7月21日宝能系面临补仓压力……

俞飞做客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谈“万宝之争”

总结“万宝之争”的经验教训,俞飞表示,对于监管层来说应加大重组形式规则强度和监督执行的力度,并应制定好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界限。他说,“监管层不能把手伸得太长,不能对公司的决策行为形成干预;专业管理能力要有穿透力,要责任到位;监管时,不仅要看资金是否合法,还要关注资金的来源和性质。”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应该提升自己的情绪控制能力、遇事应心态平和,并具备战略管理能力。他说,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要做战略管理者、精神领袖者、外部资源获取者、自我否定者以及知人善认者。(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记者了解到,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是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上海财经大学共建的独立事业单位法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上财青岛研究院先后开设了“上财-伯克利金融硕士(全球财富管理方向)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上财-伯克利国际商务硕士(自贸区与国际投融资方向)学历学位教育项目”、“金融学专业高级课程班”、EMBA、金融EMBA等教育项目,同时也根据金融机构、企业以及政府需求,定制化的设计一些课程,提供相应的师资,为青岛乃至山东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和社会组织提供高层次培训。

截至目前,“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已经成功举办了16期,先后邀请到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财经评论人马光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等。专家学者们分别就我国宏观经济、公司管理、房地产、股市等当下经济热点问题开展讲座,为青岛金融生态圈的建设贡献了来自学术界的力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