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本周前期晴热少雨 12日~13日中、东部局部有大到暴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15:34:28
分享

8月8日,高温主旋律,雨水融和弦,琼岛天气曲里永远是都是多重奏。记者8月8日下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上周8月1日~2日,受第4号台风“妮妲”外围环流影响,我省出现较明显风雨天气;预计本周前期全岛晴热少雨;12日~13日中、东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据监测,8月1日~2日,本岛东北部和西部地区雨量较大,最大为海口长流镇82.1毫米。另外,海口北部沿海陆地、临高北部沿海陆地和文昌近海均测得最大阵风8级。3日~5日,受南海辐合带影响,全岛大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6日~7日,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升高,五指山以北地区最高气温35~37℃,五指山以南地区最高气温33~35℃。

据统计,8月1日08时~8月8日08时,全岛共有33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5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海口市区128.2毫米。

干旱情况:截止8月7日,文昌、琼海、屯昌和琼中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定安、澄迈、昌江和东方出现轻度气象干旱,其余市县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与7月31日相比,东方由中旱缓解为轻旱,海口的轻旱解除,屯昌由轻旱发展为中旱。

人工增雨情况:8月1日08时~8月8日08时,全省气象部门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4次:其中火箭增雨作业12次(儋州7次,文昌、昌江各2次,澄迈、临高、东方各1次),发射火箭弹22枚(儋州15枚,文昌、澄迈、昌江各2枚,临高1枚);烟炉增雨作业2次(东方、昌江各1次),燃烧烟条6根(东方、昌江各3根)。作业后各作业区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水。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受西南气流影响,琼岛晴热少雨;11起,全岛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中12日~13日,中、东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陆地方面:8月8日~10日,受西南气流影响,全岛晴热少雨;最高气温北半部和南部内陆地区34℃~37℃,其余地区32℃~34℃。11日~14日,受南海辐合带影响,全岛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中12日~13日中部和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最高气温31℃~34℃。

海洋方面:8月8日~14日,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8级,其余海区风力5~7级。

省气象部门建议:

增雨作业:8月11日~14日,全岛有分散阵雨,其中12日~13日中部和东部的局部地区雨量较大。各作业市县结合前期降水及当地旱情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农事:东部和东南部地区晚稻处于孕穗期,注意保持田间水量,促进正常孕穗生长和减轻高温热害的不利影响。近期气象条件总体比较适合果树枝梢萌发生长,需及时去除树干、主枝、大枝上萌出的不定芽。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黄一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