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将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10:35:34
分享

郭子亮是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这个暑假,郭子亮没有返回阜阳老家休息,而是在学院新型肥料研究所所长韩效钊教授的率领下,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带到了蚌埠市固镇县的农村,向广大农民宣传普及科学施肥知识,介绍新型肥料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首先下到农田,从中采集土壤样品进行分析研究,再针对当地土壤特点研发新型肥料。”郭子亮介绍说。这项工作的开展缘于我国化肥用量持续高速增长,但粮食总产却增加缓慢的现状。“目前耕种使用的大都是广谱型肥料,无论土壤特性怎么样,使用的肥料成份大都一样,传统化肥氮磷钾的平均利用率只有35%左右。”而郭子亮所推广的化肥,是在对土地进行科学采样后,根据土壤氮磷和微量元素含量分析结果,量身定做的新型水溶肥料,可以说实现了化肥的‘私人定制’,利用率高达70%。

2016年暑期,合肥工业大学150余支校级及以上重点实践团队的近2000名同学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其中科技支农帮扶团队就有30余支。他们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活动,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将在校园中学习掌握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

在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3名同学进入菜园查看蔬果长势及问题,并将困难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在向村民科普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同时,我们还对相关调研数据和问题进行整理,并撰写科研报告反馈给当地有关部门。”

大别山区的金寨县内,沟壑纵横,地势险峻。该县全军乡中心幼儿园建在该乡一座山坡上,经受地质灾害影响后墙面出现了裂缝。该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聚焦十三五,走进大别山”暑期科技实践团队利用6天时间,对这所幼儿园的教学楼进行了房屋安全检测。“通过测量建筑的顶点侧向位移、混凝土强度、砂浆强度、砖强度等数据,我们针对该建筑的具体情况进行建模计算,并撰写了结构抗震鉴定报告,对这所幼儿园后期房屋安全监测提出了可行性方案,以解当地群众的后顾之忧。”团队成员吴量介绍说。不仅如此,吴量和他的12名同学在全军乡还开展了水质检测,地质分析等系列服务工作,对当地的山泉水,居民家用的自来水和井水进行取样,并带回试验室对其安全性进行分析。

同样活跃在金寨县的还有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洪水过后,这些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投身到乡村污水处理设施灾后维护与抢修之中。刚刚经受洪水的冲击,分布在金寨县14个乡镇的25个小型污水厂仅3个还能正常工作。同学们冒着酷暑和暴雨,走遍这14个乡镇的100多个自然村,克服盘山公路塌方、山体滑坡、蚂蟥侵袭等困难,完成了乡村污水处理设备的清淤、维护、维修工作。

“2016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推报了2支国家级重点团队、30支省级重点团队。围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精准扶贫等主题,创新方式、统筹兼顾,组织同学奔赴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等实践活动。”该校团委书记南国君介绍说:“在科技支农帮扶活动中,青年学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 将科技文化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在基层科技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现个人思想认识升华、综合能力提升、社会责任增强的同时,也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