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普者黑:美丽乡村的发家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09:40:31
分享

一座座彝族民居坐落在山脚,参差不齐,后面依山,抬头一看郁郁葱葱;前面傍水,一眼看去满是波光粼粼。边划船边嬉戏,到了岸边,淳朴好客的撒尼人便出来迎接,这里便是云南普者黑仙人洞村。

仙人洞村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内,是普者黑景区的核心村寨。这里居住着196户人家,共980人,村民称自己为彝族支系撒尼人。

二十年前,这里温饱无法解决,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口袋村”,每到五六月份,没粮食的乡亲就拎着口袋到处借口粮。如今,这里一片欣欣向荣,在发家致富的路上,乡亲们的嘴角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世外桃源普者黑:美丽乡村的发家致富路

“1993年以前,村里人均年收入仅仅只是300元,如今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直接增长了300倍。”范成元告诉记者。

范成元,一个看似普普通通的农村汉子,而他就是仙人洞村的发家致富带头人。出生于1980年的范成元19岁时便离开村子到县城的普者黑宾馆当调音师,一干就是六年。六年里,勤奋好学的范成元边工作边学习餐饮和客房服务,学到一技之长的他跳槽后又果断开起了饭店,在村里成为了小有名气的80后老板。直到2005年,普者黑旅游逐渐火了起来,敏锐的范成元看到旅游的商机,随即便带着几年来的积蓄回家建起近100万的洋房开农家乐。几年下来,村里的乡亲看到旅游的商机也便开始建房开农家乐,但由于当地群众对旅游业的开发前景缺乏长远认识,大部分农户都把自家的民居拆除建成了小洋楼。几年下来,旅游的客人暴增,村里出现没有好房子,房子住不下的窘境。此时的范成员临危受命,被村名推荐为村长。

2012年,当上村长的范成元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商机,为了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路,一年后,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范成元下定决心,带头推倒自家的小洋房,改造为民居。随后,看到成效的村民,也都纷纷推倒自己房屋加入建民居的行列。

从此,仙人洞村的小洋房被参差不齐,错落有致的民居取代了,这里也便成了普者黑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

生活好了

“如今,仙人洞村已成为整个双龙营镇,整个丘北县,亦或是整个文山州最富有的村。”双龙营镇党委书记杨宏跃笑着说。

2013年之前,村里人都追求眼前利益,乱建乱造,盖起房子土不土洋不洋和当地山水资源极不协调。2013村里掀起民居改造大浪潮。随后,云南省规划设计院统一规划,民居改造实行一户一设计。起初,大部分群众都很犹豫,一期建设仅有71户。为动员全村开展民居建设,2014年,村小组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便组织群众到大理、丽江等地实地考察。二期建设中,51户群众全部拆除重建。目前,196户已有122户进行民居改建并已正式营业,今年十月后剩余的70户将开始进行改造,实现民居“穿衣戴帽”。

“农村不宜建高层建筑,农村应该建民居,高楼大厦那是是城中村,房屋的改造实质是自我拯救。”范成元说。

如今范成元家占地700多平米的喳喳呀客栈共有11个房间,目前喳喳呀客栈的房屋预定已经到了8月底。2014年房屋改建后,范成元向银行贷款260万,随着客栈生意日益火爆,现如今范成元的贷款已经所剩无几了。如今,夫妻俩育有一双儿女,并经营者喳喳呀客栈。

环境美了

如今的仙人洞村一片欣欣向荣,民居建了,环境也变美了。村里出现了统一的停车场,汽车再也不会随乱停放。

每天清晨六点半,村里的乡亲就起床收拾打理客栈,并做当地极具特色的早点。随后,村里的早市便开始热闹起来,从村口到村中再到村尾,每个早市上都摆满了当地的特产和新鲜蔬菜,直到快11点早市便慢慢散去。紧接着,一天的生活便开始了——农夫划船、客栈老板招待客人、服务员收拾房屋......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改造民居的过程中,仙人洞村出现了脏、乱、差等问题。范成元表示,未来,村里将重点治理脏、乱、差等问题,通过以污分流的形式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此外,还将以产业发展为目标,实现电子商务。

世外桃源普者黑:美丽乡村的发家致富路

游客多了

数据显示,2015年,普者黑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7亿元。今年1至6月,接待游客139.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1亿元。

随着普者黑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仙人洞村也成为了游客热追的景点之一,不少国内外游客纷纷前往仙人洞一睹风采。在老外眼里,仙人洞村民风淳朴,没有商业化。对他们而言,在仙人洞村的每一天都能品红酒、晒太阳、看看书。“这里一切都很美好,我喜欢这里的景,也喜欢这里的人。”来自英国的游客Tim告诉记者。

世外桃源普者黑:美丽乡村的发家致富路

“这是一个适合家庭旅游的地方,真的感觉不虚此行!”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刘钊说。这个暑假,刘钊带着爱人和孩子一路从成都赶来领略普者黑的美。

“这的环境超级赞,这的公路很适合骑行,今后一定会邀请朋友一同到仙人洞村来耍。”来自湖南的周松言语间已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

生活奔小康了

“以前,村民多以农业种植为主,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如今经营农家乐后,大家都不种田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返乡创业,因为我们的生活奔小康了。”范元成笑着说。

当然,在生活奔小康的同时,村里的思想也被大大提升。今年23岁的范海香是野牛部落客栈老板范成玉的女儿,高中读了一半便休学的范海香到上海酒店打工,边打工边学习酒店管理的她五年后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学以致用。如今,在范海香的管理下,野牛部落客栈每天房间都爆满,日均收入近1万元。

谈起自己的年龄,范海香哭笑着说,如今的她在村里已经是“剩女”了。按照村里的传统习俗,女孩到20岁左右便会嫁为人妻。可如今,随着仙人洞村旅游及民族文化的不断发展,90后打工族纷纷像范海香一样学有所成归来便一心扑到工作上,早婚早育的现象也逐渐减少。

此外,为有效激励少年儿童努力学习,凡是仙人洞村民,只要考取大学或中专每人奖励3000元。目前,村里已发放各种奖励4万余元。期间,村里还自发成立老、中、青共9支文艺队,拥有近200个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喜闻乐见、大众喜欢的自创舞曲。

谈起未来的生活,范成元表示,希望今后的日子里村民能在村里穿着自己民族的衣服,做着自己该做的事,让来往的游客羡慕我们的生活。(李映青 时文枝)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