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与真情巴士携手打造智慧公交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7 16:34:18
分享

公交空调温度不达标、车坏了乘客只能中途被迫下车、驾驶员开车忒猛,老是急刹……不少乘客在搭乘公交时可能遇过这样的场景。不过,以后这些恼人的问题可能就再也不会出现了。

8月5日,青岛真情巴士集团与海信携手打造的智慧公交项目亮相,项目中搭建的“车智网”率先将车联网概念以公交量身定制的方式落地应用,成为一大亮点。

急刹提醒,防疲劳驾驶、远程维修等七大亮点应用

到底车智网有啥具体的应用?发布会上也展现了车智网的车辆启动权限识别、防疲劳驾驶、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的应对、空调远程一键调控、快速解除车辆故障、远程刷机实现一键升级、根据车辆运行环境和状况匹配最佳运行参数等七大亮点功能。

其中空调远程一键调控应用中,指挥调度中心将实现对空调开关、温度设置、工作模式等一键调控,从而打造舒适的乘车环境。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的应对功能中,海信智能车载终端设备可通过陀螺仪自动识别驾驶员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等不规范驾驶行为,并提醒驾驶员,同时上报指挥调度中心,形成统计分析报表,指导提升驾驶人员技能。

而快速解除车辆故障则指车辆发生行车电脑等软件故障时,可自动远程设置或刷机即时修复;发生硬件故障时,维修人员可根据远程传递的故障信息,准确掌握故障原因,携带匹配的配件和工具,快速到达并解决故障。当现场维修人员遇到难以解决的故障时,还可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会诊,在专家指导下修复故障,改变了以往车辆出故障维修慢、难等问题。

防疲劳驾驶,则指出视频监测设备会对驾驶员进行行为分析,发现疲劳行为则自动报警,同时上报指挥调度中心,中心管理员将打开实时车载视频系统,跟踪观察,确认疲劳驾驶后,便马上通知相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

将车联网概念以公交量身定制的方式落地应用

据悉,由海信网络科技承建的真情巴士智慧公交体系由综合信息管理决策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安防保障系统、乘客出行服务系统、运维系统、智能场站系统六大系统架构组成。目前真情巴士智慧公交体系一期工程初步完成,车智网、智能调度系统、公众信息发布平台和综合信息管理决策系统四项基础建设已基本形成。

其中,车智网率先将车联网概念以公交量身定制的方式落地应用。车智网可通过车载智能一体机(车联网终端),远程监控设置及升级公交车辆整车的外部设备、主要板块、软件系统及充电桩、打卡机、泊车等各硬件电子设施,开发了车辆运载数据的实时获取、无线透传、接收处理、云端存储、容灾备份及信息跨平台一键发布等功能,实现了人、车、物、路、客等全方位信息互通互联、调和统一。(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