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积极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6 07:47:38
分享

大连市全面启动“三互”大通关工作以来,会同驻连口岸查验单位,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紧密协作、互相支持,走出了一条地方政府推进“三互”大通关工作的新路子。

2015年6月,大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政府与口岸多部门共同推进“三互”大通关工作机制,大连市政府与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辽宁海事局共同签署《大连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大对各口岸查验部门支持、完善联防联控应急处置等三大方面13项具体合作内容。

一年来,大连口岸环境显著提升,进出口企业和港口航运企业的通关成本都得到大幅下降,港口实力有效增强。大连獐子岛集团,通过“联合查验、一次放行”、即到即办等便利措施,通关手续由原来的10项缩减为5项,减少候查时间50%以上,缩短在港时间2-3天;出口运抵报告的免费电子申报和传输服务一项,一年为辽宁省外贸企业节省直接成本约1300万元。 注册在大连市的辽宁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大连口岸为龙头,已经辐射丹东和营口等口岸,确立了全省口岸信息资源整合的主体地位,平台系统日传输报文量超2万票,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辐射的货主企业达到10000多家。

据了解,大连在全国各城市中首家选择当地监管业务量最大、对经济发展作用最大的口岸开展“三互”大通关工作,组织东北地区客货运量最大的大窑湾海运口岸和周水子空港口岸查验单位分别与大连港集团和大连机场集团签署落实“三互”大通关建设合作备忘录,独创了地方政府、口岸查验单位、海空两港企业整体推进“三互”大通关工作的全新方式,实现了大连市口岸多层次、多部门、点面结合推进“三互”大通关工作的新机制。

大连市港口口岸局牵头建立了各口岸查验单位和港口企业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推进“三互”大通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大连海关在国内创新构建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资源共享的3+1模式,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检验检疫区域(东北四省区)通关一体化新模式,辽宁海事局打造智慧海事工程,驻连各边防检查站推出船舶快速通关模式,这些创新工作均能主动与大连市“三互”大通关工作相融合,使整体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大连市委、市政府将“三互”大通关工作作为落实“东北振兴”和“一带一落”国家战略、推进金普新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确定了“主动配合,顺势而为,依托两个载体,争当两个龙头”的“三互”大通关工作总体思路,即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意见和方案,结合大连实际,对跨部门和领域的事项,担负起牵头协调组织的责任,做好地方政府有关工作,同时以服务东北和跨境物流大通道的视野,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两个载体,争当东北区域“单一窗口”和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的龙头。

据了解,下一步大连市“三互”大通关工作将重点完善口岸战略规划,增强口岸整体意识,促进口岸“三互”大通关改革进程向纵深推进。同时,将进一步加快大连智慧口岸建设,通过地方电子口岸实现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信息交互和业务协同,拓宽电子口岸在数据交换和共享上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将健全联合防控机制,根据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实现差别化通关管理。(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