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80后警官洪水中为群众架起生命之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7:32:17
分享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8月5日电 7月19日,邢台地区普降大暴雨,邢台县山区干支流河道水位迅猛上涨,路罗镇19日下午14时许三孔桥、茶棚桥工地便道被洪流冲毁,邢左公路中断,下午17时至18时许整个路罗镇的电力、通讯、交通陆续全部中断,灾情告急,路罗派出所民警孟鹏值此危难之际立即全身心的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在三孔桥便道抢修告一段落,孟鹏与几名战友驱车前往小庄口大桥抢修时,一名骑摩托车的群众拦住他们求救:路罗镇左坡村村民郝志勇的妻子王翠英即将临盆,因该村村前道路和桥梁全部冲毁,村庄变成了孤岛,孕妇无法出村就医。经了解,孕妇7月20日即有生产反应,且其第一胎为剖腹产,二胎间隔较短,只能再做剖腹产手术。21日清晨,孕妇生产反应强烈,村民几次努力想把其送出村子,终因洪流湍急而未果。

孟鹏与战友们迅速赶赴现场施救。在断桥一端,他们研究出多个救助方案,包括用铲车将孕妇端出河道,但因河深水急,泥沙松软,无法展开作业。面对滔滔洪水,路罗镇卫生院的医生也束手无策。孟鹏毫不犹豫地带上担架,不顾个人安危从路侧滑坡处冲入洪流之中。第一道洪流较窄,孟鹏踩着被洪流冲到水面上的树木惊险通过。第二道洪流河面较宽,他与战友们涉水摸索,终于找到一处水深齐腰的通道,互相手拉着手通过,到达最深的第三道洪流前。此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隔着洪流,民警与对岸左坡村聚集的群众喊话,了解到孕妇随时有生产的可能,情况万分危急。孟鹏和战友们迅速制定出三个方案:一是沿河道涉水寻找较浅处,寻到后与群众手牵手搭成人墙,然后抬孕妇过河。二是找皮划艇或木船用绳索两头牵住将孕妇运过去。三是寻找隔岸有两棵树的地方,找一条断掉的粗电缆线,一头栓牢石块投过去,再两头拴住大树,制作成空中滑轮,将孕妇运过来。

三个方案经反复尝试,均未成功,时间已过中午12 时。在几近绝望时,忽然听到远处有钩机的轰鸣声。孟鹏不顾疲劳,踏石涉水过去,征用了一辆杜旮旯村村民的钩机。在钩机和左坡村群众的协助下,几经努力,终于将孕妇和家属救助上岸。正当孕妇坐到救护车上时,突然在小庄口东侧断桥处有人高声喊:“快来人,快来人,这里有个人晕倒了!”孟鹏迅即带上担架跑向断桥处,发动周围群众将晕倒的妇女抬上担架,送到救护车上。原来,这名妇女是高血压患者,因涉水过河情绪紧张导致发病。

孟鹏的家乡就在距路罗镇几公里的白岸乡许家村,妻子、父母以务农为生。他家在这场洪水中遭受了严重损失,家中仅有的两亩玉米被洪水全部冲毁,两面栗树坡也被冲得满目疮痍。但从洪水爆发至今,孟鹏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救灾重建的第一线。(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