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稳”字当头绘乡村新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7:32:17
分享

5月16日,村里大冰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下来了,这个星期一定要把“大冰沟”的商标品牌注册下来,实现我的冰沟旅游发展、冰沟农副产品升级的冰沟梦。

——摘自青龙满族自治县大石岭乡写字洞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杨国锐的工作日志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5日电 写字洞村坐落在秦皇岛青龙大石岭乡北部,紧邻青龙河南岸。261户、836口人隐于大山深处,伴着绵延的青山、蜿蜒的碧水,靠着林果种植、畜牧养殖或者外出务工谋生活。村里没有工矿企业,集体收入空白。教育成本压力过高、久治不愈的疾病等因素,让105户、309口人久处贫困。

“我在山上有68棵国光苹果树,都是三四十年的老品种,邻村的苹果卖两块多钱一斤,我家也就五六毛钱。”8月2日,村民孙德申说,虽然邻着青龙河,但是靠着手挑人担给果树浇水,劳动量太大,靠天吃饭的日子不好过……

像孙德申家一样,由于管理水平低,品种落后、苹果没有市场竞争力、卖不上好价钱的户不算少。困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难题,成了市政协驻村工作组谋划脱贫致富工作的原动力。

“精准脱贫要长短结合,既要让村民有目标、有奔头,又要让乡亲们感受到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组长杨国锐告诉记者,结合村情实际,他们决定“两条腿”走路,“长短结合”谋划产业项目。

“长”就是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以大石岭乡特色林果业为依托,建设700亩标准化果园基地,栽植优质富士苹果为主,林下大力推动精品杂粮、中草药间作种植。

大石岭乡是青龙县政府规划的主要苹果产区,如何依托区域优势、形成规模效应,让写字洞村的百姓们也搭上优质苹果种植的“顺风车”,以后在大石岭这片林果产区,写字洞村也有一块闪亮亮的金字招牌?

“我们用松土机翻新了土地,现在果树成活率有80%。此后的6年,果研所的专家还会跟踪督导果树管理,用不了多久,村民肯定会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生 态、经济双丰收。”杨国锐说,3月份开始,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700亩果园基地项目里的老树、病树、残树全部伐掉,取而代之的是从昌黎果研所购进的4万株新型“昌红”富士苹果苗。

制约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就是水,产业发展的第一脚算是踢开了。下一步,要马上跟进水利全覆盖配套工程。“村两委班子去年申报了‘十三五’全村水 利全覆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需建立扬水站12处,需要投放电力变压器(30KV)4台,架设动力电线2000米。这个项目已经初步同意立项,预计8月中下 旬可以开工建设。”杨国锐说。

考虑到700亩优质苹果基地是个长期项目,村民短期内见不到效益,工作组就帮助村民谋划短平快的致富项目。杨国锐说,短期项目又细分为3块儿:村集 体主导投资建设60亩食用菌基地,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使之成为引导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鼓励村民养殖绒山羊、土猪、土鸡、土鸭、养蚕等,探索发展畜 牧产业;依托大冰沟、青龙河资源加大招商力度,进行户外游、农果品采摘、家庭农场等旅游综合开发,壮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冬季风重冰流,梅霜相竞,春天绿草盈天,山花漫烂,夏季郁郁葱葱,石光映流,秋时层林尽染,野果飘香。 其沟深,其树密,其山险,其峰奇,其水清,是一处未曾染指的天然美景,多受私家车旅行者露营青睐。”网友笔下的大冰沟美的纯粹,美的是原生态。

面对这个难得的旅游资源,驻村工作组也有一番考量。“重在宣传,小额投入,保护生态,外围突破。”杨国锐说,大冰沟旅游开发项目依照成熟期、保护 性、生态型开发原则,想申请“大冰沟”商标品牌,让村里的苹果、杂粮、野菜、蘑菇、土鸡、土鸭、黑猪这些农产品都有“辨识度”,还要逐步推出农家乐、家庭 采摘、休闲垂钓等项目,另外,打算在冰沟外围修建停车场工程,以充分的准备迎接深度开发大冰沟的良好时机。

在村里搞产业脱贫,资金是避不开的话题。驻村工作组能开好头、走好路,离不开帮扶单位的支持。“贫困村帮扶企业秦皇岛市万通地产集团赞助扶贫款30万元,科技特派员李祥龙教授赞助坝上长尾鸡1500只,北戴河交通疗养院帮助解决劳务输出人员20人,这都帮我们解决了前期项目启动资金问题。”杨国锐说。

跟秦皇岛联创鑫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搞电商网络扶贫推广销售;与秦皇岛市国际旅游纪念品研发中心合作开发“淘金之旅”特色旅游项目产品;修建冰沟停车场,启动5家农家乐;修建100平方米冷库一座……一幕幕跃动着希望的画面,正在山清水秀的写字洞徐徐展开。(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