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展开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画卷 产业升级焕新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7:32:17
分享

秦皇岛:展开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画卷 产业升级焕新生

中铁山桥的智能化焊接机器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5日电 “十二五”期间,秦皇岛市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75万吨、炼钢产能210万吨、水泥产能494万吨,玻璃、钢铁、水泥等产业占比由2010年的31.1% 降到23%,中高端产业占比由30.4%提高到44.9%。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30%的速度增长,超过玻璃建材产业,跃升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传统产业:瞄准高端跃升

6月30日,美国纽约韦拉扎诺大桥的最后一块板单元从秦皇岛港码头起航,驶向大洋彼岸。

4年前,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了这座大桥上层路面的更换工程。今年,在纽约,全球各地游客都会一睹中国桥梁制造的风采。

“美国人对造桥标准控制十分严格,为了保证大桥使用安全,他们会把钢结构板单元进行多次拆解、分割、试验,来确定钢板的焊接面是否达到要求。”公司党总支书记王付说。

对质量要求苛刻的美国人对中铁山桥竖起了大拇指,功臣则是产业园内12台智能机器人组成的自动组焊生产线。

有条不紊、一次成型,智能化机器人使焊接合格率接近100%。

“焊接机器人几个小时的工作量,相当于过去几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王付说,“人工焊接,一般桥梁的寿命是100年,智能化机器人组焊生产线,把桥梁的寿命延长到120年。”

钢桥箱梁结构焊接的制造技术,是一个国家造桥装备核心竞争力的标志。着眼于此,中铁山桥研发了新型智能化设备和智能化焊接车间,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等项目的板单元生产,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2倍以上,达到年产15万吨的生产能力,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6000万元。

今年3月28日,被孟加拉国人民誉为“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的桥梁板件在山桥产业园正式下料生产。

帕德玛大桥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之一。在这座“梦想之桥”的制造中,中铁山桥的龙门焊接机器人、微型焊接机器人等智能化机器人将再显身手。

有着122年悠久历史的中铁山桥,通过智能化制造站在了世界造桥技术的高端。在美国纽约港的入口,在欧洲多瑙河上,在德国、在塞尔维亚、在挪威、在缅甸……中铁山桥正架起一座座“中国制造”的钢铁大桥。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秦皇岛拥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32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以汽车轮毂、桥梁钢梁、船舶修造、临港重型装备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为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秦皇岛积极落实《工业制造2025》《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等要求, 建设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体系。

秦皇岛有山桥、耀华、秦皇岛港等传统产业的百年工业品牌和工业基因,只要把其先进要素和优秀因子挖掘出来,就能再铸辉煌。

新兴产业:集群之火燎原

传统产业不升级过不了当下,不发展新兴产业就没有未来。

在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内,一家看似其貌不扬的企业,却掌握着世界独家用葡萄糖直接发酵生产L-丙氨酸的技术。

“这项技术颠覆了从石油提炼丙氨酸的传统方法,填补了我国基础氨基酸生产无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空白。”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思青说。

唐思青算了一笔账:L-丙氨酸广泛应用于食品、日化、医药等领域,目前,该产品每年的全球市场需求约为20万吨,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眼下,一条投资1.8亿元、可年生产1.5万吨L-丙氨酸的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达产后,可实现年收入11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

华恒生物承担着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微生物示范项目、国家火炬计划示范项目以及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发展后劲不可小觑。

“除了与国内的中科院天津微生物研究所、江南大学等院所合作外,国外的华盛顿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也给予技术支持。”

唐思青说,尽管已是行业翘楚,但企业每年仍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技术研发和新工艺改造,促进更多的生物工程技术实现产业化。

经济新常态,新兴产业已成为新一轮发展的竞争高地。为此,我市积极打造以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体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在更高起点上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内生发展动力。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据产业基地内,秦皇岛量子数据有限公司正依托自有数据中心及“京津冀一体化云环网”,针对河北省工业企业运行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工作。

“数据中心可以实现信息资源上的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利用效率,为社会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持。”公司总经理滕飞说,“数据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非常广泛。”

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数据产业已形成规模聚集效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储备雄厚,空间地理信息、卫星导航、智慧城市、3D打印等企业呈集群式发展。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90多个项目入驻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

以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北戴河新区正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医疗服务、康复疗养、健康管理、医疗旅游等产业,积极构建“药、医、养、健、游”大健康产业链。

作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市一系列引导企业投资聚集的利好政策、服务机制、基础配套已基本建立,助力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技术引领:推动产业变革

来到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在参观走廊里望去,简洁高大的白色厂房里,8条现代化食品生产线正有序生产,每天出产200万只包子、饺子、烧麦,这里正致力于打造“世界厨房”。

厂房内,只有10多个穿戴严密的工人在监测机器运行,从配料、揉面、成形、烹饪、冷冻到包装,产品全部在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完成,几乎零人工操作。

“这里集中了当今世界各国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食品深加工机械,未来10年也仍处于行业领先。”公司总裁助理申娅娟说,“正大拥有国内首家全自 动化面点生产线,实现产品生产全方位的电脑化管理,抛弃了原始发酵箱、蒸箱、速冻柜等单体设备带来的大量倒运工时,减少了人工操作环节,生产更具安全性、 连续性,提高了生产效能,年产能可超过6.4万吨。”

在中信戴卡产业园,以科技研发为平台,企业自主研发的铝车轮光整技术已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使抛光产品成本至少降低20%至25%,使单件铝车轮加工时间大幅缩短,由原来的180秒/件降低为45秒/件,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通过技术研发,中信戴卡申请中国专利已达1000余件,海外专利300余件,专利公开量排名位列全球车轮行业第一。

依靠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发挥企业的科技引领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引导企业主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健康医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确保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超过137家。

鼓励支持企业“1+1”发展,围绕市场需求和供给创新,引进一项技术、新上一个项目、新建一座工厂、引进一家合作单位。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和科技 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确保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通过技术改造促工业转型升级。今年,我市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实施100项重点技改项目,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提高装备制造、金属压延、粮油食品、玻璃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术装备水平。

与此同时,发挥美铝渤海、中信渤铝等企业优势,打造汽车轻量化配件基地。实施新兴产业增比进位工程,抓好中信戴卡凯斯曼二期、华恒生物二期三期等项 目建设,争取通用哈动力燃气轮机、福田电动客车、凯盛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等项目落地,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

唯有以科技创新能力为支撑,才能推动产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秦皇岛正加快转型发展,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努力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提升与新兴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新格局。(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