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州闭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5 10:26:11
分享

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州闭营(图)

夏令营举办期间,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在福州长乐华侨博物馆的海外中华街实景前留影。 福州侨联 摄

中新网福州8月4日电 (刘可耕林珏颖)“别期渐近不堪闻,风雨萧萧已断魂……”4日,参加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建·福州营)闭营式的40名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在福州依依不舍,互道珍重。

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州闭营(图)

夏令营举办期间,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举行别开生面的象棋比赛,体会中国象棋的独特魅力 。 福州侨联 摄

当天下午,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建·福州营)闭营式在中国举重福州马江基地举行。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西班牙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会长陈恩官,西班牙福建妇女会会长林美清,福州市侨联副主席李清华等出席闭营式。

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州闭营(图)

夏令营举办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为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作《闽剧之美》专题讲座并现场指导闽剧表演动作。记者刘可耕 摄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致辞称,15天的夏令营,我们泛舟母亲河闽江,游历武夷山水,探访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足迹踏遍三坊七巷、罗星塔、船政学堂等闽都胜境,体验汉语诗词之美,研习汉字书法的奥妙,感受太极武术的风骨,体会中国象棋的独特魅力,这一切都让大家切身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了中国精神,领略了闽都文化,一步步加深了对汉语的了解、对祖(籍)国的文化自信和对家乡的热爱。

“希望你们能常常回想在祖(籍)国的夏令营里度过的快乐时光,与夏令营的伙伴们多多联系,相约常回祖(籍)国看看、回福州看看,心怀祖国、情系桑梓,做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无论身在世界何地,都要记住祖(籍)国依旧是你们的根,祖(籍)国永远用一颗母亲的心牵挂她远在天涯的儿女,祖(籍)国永远爱你们。”翁小杰说。

带队老师、西班牙华文菁英学校校长侯晓晶认为,此次40位营员中有半数以上在西班牙出生,虽然他们都在上华语学校或孔子学院,但对家乡没有特别的印象,学习效率要打折扣,所以把汉语推到海外,做好移民二代、三代的教育,给孩子们创造环境,让他们亲自体验、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至关重要。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跟中国国内相关部门、民族艺术传承人沟通,把中华文化的弘扬、传承工作做得更好。”侯晓晶表示。

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州闭营(图)

夏令营举办期间,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走进福州闽剧院了解、体验“非遗”闽剧之美。 记者刘可耕 摄

闭营式上,西班牙的华裔青少年们献上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以轻歌曼舞表达对于故乡的一片深情。

未改的乡音、不变的黄色皮肤,稚气的青春脸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全体营员共同朗诵《静夜思》、《游子吟》等思乡诗歌;热情的西班牙歌舞,精彩纷呈;一幅幅营员们亲自书写的书法作品《祖国万岁》,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国家汉办主办,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承办,福州马尾区侨联、西班牙福建同乡会协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