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常态化做实治堵“五大行动” 解决行人执法难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8-05 10:26:11
分享

昨日,福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纬做客“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围绕商场停车场“快进慢出”系统改造、易堵路段绕行方案、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意识薄弱等交通拥堵治理热点问题,与市民、网友进行在线沟通。陈纬表示,治理城区交通拥堵工作是系统性工作,将常态化做实违章整治、停车保畅、快速疏堵、绿色出行、志愿服务等治堵“五大行动”。

继续推进商圈停车场

“快进慢出”

商圈附近路段的交通滞留现象,是个老大难问题。陈纬说,这个问题是治堵工作的重点之一,截至目前,城区18个停车场中,“快进慢出”系统已完成16个,其中大洋百货、东方百货、冠亚广场、宝龙城市广场、万象城、世欧王庄等商圈,已改为车辆一次性快速进场,有效缓解了商圈外面路上的压力。

陈纬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商圈停车场“快进慢出”建设,要求商圈制作LED显示屏,提示停车区域车位空余情况,让群众去留一目了然,实现车辆尽快疏导和分流。

易堵路段绕行方案

将逐一公布

针对目前中心城区有道路通行流量比较大、交通拥堵情况突出的问题,特别是12处易堵路段和路口,市民反映强烈。对此,陈纬说,对于这些易堵路段和路口,将“治”“疏”并举,分别制定北二环路、西二环路、尤溪洲大桥、万象城广场路段、中亭街路段,以及万达和爱琴海综合体路段等12处交通节点的绕行方案。目前,交警部门已向社会公布北二环路、尤溪洲大桥两处节点绕行方案,下一步将逐一公布其他方案。

学校附近交通拥堵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陈纬表示,交警部门已采取“一校一策”管理模式,持续推广中小学门口道路上放学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目前,已在城区11所学校实施了斜列式停放,在10所学校上放学时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15所学校前设置学生专用通道,在26所学校周边增设了道路停车泊位。从实施的情况看,乌山小学、鼓二小、钱塘小学、儿童学园附近交通拥堵都有明显改观,实现保障交通和服务群众“两不误”。

着力解决非机动车

和行人执法难问题

道路缺陷、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意识薄弱,是造成交通乱象的两大主要原因。下一阶段,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改变这一现象?陈纬表示,将强力推进城区现有56处“人非共板”改造,在过街需求大的路段增设立体过街设施,确保非机动车和行人有路可走。与此同时,在非机动车和行人过街需求比较大的路口,交警部门将增设非机动车和行人专用泊位。

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执法难的问题,陈纬表示,接下来在机非护栏缺口处,将由民警带领警辅、志愿者加强劝导,规范道路通行秩序,“同时将增设机非隔离护栏,封闭不合理开口,强化对非机动车违规驶入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通过严查严处规范道路通行秩序。”

陈纬提醒,交通违法者除接受交警教育外,其违法行为还将抄告所在单位或社区,并将纳入诚信系统管理范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