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天府、数字成都”智慧城市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0:08:35
分享

8月4日,以“智慧城市引领智慧生活”为主题的“智慧天府、数字成都”智慧城市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各路嘉宾齐聚成都,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群的建设、管理、策略与方法,以及大数据、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四川省贸促会副巡视员朱晓锦在论坛上发言表示,“智慧城市”作为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和特征。四川省贸促会将智慧城市作为2016中国(成都)智慧产业国际博览会的重点板块之一,既着重相关建设成果、产品与技术的展览展示,也注重行业信息的对接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有力推动大数据、空间信息等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提升四川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引领人们实现更美好的智慧生活。

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会长杨志前表示,由于智慧城市综合采用包括射频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下一代通信技术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实现对人和物的感知、控制和智能服务,能够有效地化解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城市病”问题。而从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实践来看,智慧城市建设必须依托大数据才可能实现。

“当前新经济时代,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稳步向前必须依靠大数据助力。希望每年一届的‘智慧城市国际论坛’能挖掘出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与功能,推动大数据时代产业升级,加速全国新型城镇化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杨志前说。

专题演讲阶段,中国大数据产业研究领军人物、成都清数科技董事长赵勇博士,北京大学数字地球工作室研究员、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刘志刚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大数据理论创新与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运用》的报告,两位来自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尖专家介绍了行业现状,带来了国内外行业的最新研究,分享了他们在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研究成果。刘志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形象地用成语“唇亡齿寒”来比喻二者的关系。他指出,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技术基础,而智慧城市则是大数据最重要的应用领域。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四川国际商会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分会、成都清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成都九鼎瑞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协办。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