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智博会助力四川建设西部制造强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0:08:35
分享

2016中国(成都)智慧产业国际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于8月3日-6日在蓉举行。本届智博会以“发展智慧产业,引领智慧生活”为主题,以会促展,展会互动,共举办一场展览、三场重要会议、三场论坛和三场比赛。

本次展会旨在加快国际国内智慧产业资源向四川汇聚,促进四川智能制造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推动四川建成国家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和西部制造强省,让智慧产业更多更好惠及广大群众。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李培根、方滨兴、沈昌祥、邬江兴,以及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等领域“大咖”、国内外知名专家、名企高管等共聚盛会,共同探讨分享“互联网+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新趋势、新成果、新应用和新经验。

本次智博会展览面积2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共141家,集中展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数字娱乐”、“智能家居”、“信息科技”6大板块内容。

由四川省经信委牵头打造的“四川智造”展区,600平方米的空间内集结了智能制造、3D打印、传感应用系统、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大批代表本土创新创业新技术、新潮流的高新技术产品和系统,包括拥有GPS高精度定位的天润农用无人机、普什宁江的智能柔性制造系统(FMS)、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相结合的西门子成都工厂、能够智能推荐合理搭配餐食的长虹智能冰箱、可呈现好莱坞色彩的极米无屏电视、能够最佳匹配用户个性需求的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等。

据了解,四川作为制造业大省,现已初步具备了建设全国制造强省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近年来,四川省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总量列西部第一,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居中西部首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列中西部第一位,世界500强企业在川316家,位居中西部第一,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在全国位次由第8位上升到第7位。

2016年,四川省全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重点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开展一批重点企业的数字化生产线、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培育发展一批智能制造设备、夯实智能制造基础设施等,力争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本届智博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特别支持,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推进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共同举办。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