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开展“利剑斩污净水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08:25:18
分享

8月2日20点,大连市环保局会同市公安局对全市14个区市县同时启动“利剑斩污净水行动”第二次突击检查行动,截至8月3日15点,共现场检查涉水企业45家,其中7家企业涉嫌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水污染物。

据了解,大连市环保局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对超标或超总量的排污企业将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停业关闭。

本次突击检查行动以化工行业为检查重点,兼顾水产加工和屠宰等用水量大、排污量较高的涉水行业。行动共分7个检查小组,每组配备环境监察人员2人,环境监测人员2人,公安干警1人。每组的监察人员和检查企业都是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的。各检查组采用抽签方式确定检查区域,采取数据库随机抽取方式确定检查对象,并严格工作纪律,在出发前最后一刻才将检查名单分发给各检查小组。

据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邓峰副支队长介绍,本次检查结果将作为各地区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重要指标,对问题突出、监管不力的地方要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监管责任。

大连市环保局从今年5月6日在全市启动了“利剑斩污净水行动”,重点对化工、电镀、屠宰、医疗、水产加工、城镇污水等行业以及入海市政排污口上游企业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环境监察人员共现场检查企业1840家次,累计查处违法企业63家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55家,下达行政处罚179万元。并根据新环保法和两高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有毒污染物或非法排放重金属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3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