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正推进铁矿石国际化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08:25:18
分享

日前,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透露,目前大商所正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推进铁矿石国际化工作,有条件允许国外企业和机构客户直接参与铁矿石期货。

只有国际上大企业和大机构的参与价格发现过程,期货市场发现的价格才更有权威性,也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套保提供服务,我国企业才可以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他表示,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创新,降低钢铁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成本,为钢铁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力争使大商所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亲密伙伴。

据介绍,期货市场对于企业具备非常大的价值,比如钢铁企业,上游可以对焦煤、铁矿石进行套保,下游可以对螺纹钢、热轧卷板进行套保,获得稳定的加工利润。

当前全球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发展阶段,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尤其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上下游品种价格波动幅度加大,为企业风险控制和稳定经营带来了挑战。针对这一市场新形势,王凤海表示,企业要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作用,并利用其为企业服务。

“期货市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发现价格。”王凤海说,通过对铁矿石上市后的价格表现跟踪来看,与国内现货市场价格和国际普氏价格指数的相关性均保持在0.99以上。他提出,期货价格为行业获得话语权提供了一个有效渠道。比如某行业的企业预期未来利润不好,就会减少在原料端的买入量,压缩产能。当众多企业在同一时间段进行方向相同的操作,原料的期货价格就会下跌,从而客观反映未来供求的预期,行业的话语权通过期货这一市场机制得到相当程度的实现。

大商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焦煤、焦炭、油脂、塑料期货交易所和第二大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其中黑色产品系列品种影响力逐步扩大,吸引了大量市场主体参与,多方积极参与也为实体企业套期保值提供了足够流动性。

目前,大商所上市的焦煤、焦炭、铁矿石三个黑色品种交易量均远远超过国外同类品种。2016年上半年,以铁矿石为例,按可比口径(吨)计,日均持仓量达到了8910万吨,日均成交量达到了1.83亿吨。从参与情况来看,2013年10月上市的铁矿石期货的法人持仓比例在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32.7%,最高时超过45%,参与的现货企业达到了729家,其中钢铁企业达到了83家。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