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金牛区正式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08:19:25
分享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金牛区正式揭牌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8月4日,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推进下,金牛区政府、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成都地铁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金牛区环交大智慧城正式揭牌。同时,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地铁公司、中电十所、中电二十九所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也于当日成立。“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将共同助推成都建成中国西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第一城”。

2012年,作为成都“北改”龙头项目之一 ,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落户金牛区,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国家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目前已吸引包括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铁科工集团等轨道交通企业60余家,实现税收近2亿元。

据悉,金牛区围绕打造以轨道交通研发设计为主导的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打通“政产学研用”创新发展融合通道,与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国中车、轨道交通项目设计建设施工领军企业——中铁二院、轨道交通产品运营企业——“成都地铁” 强强联手,综合地校院企优势共建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环交大智慧城”核心区。

该研究院将通过建设具有国际资质和水准的第三方检测、咨询、认证、评估平台,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研制一批关键产品、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产出自主创新知识产权20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以上,制定轨道交通行业标准10项以上,培育上市企业5家以上,初步建成“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培育起成都市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加速轨道交通产业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助推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环交大智慧城建设,促进轨道交通“成都研”、“成都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轨道交通关联企业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行业整合,抱团出击,打造具有行业领先优势、资源聚集优势的工程总承包商,助推成都轨道交通“走出去”。另一方面,中电十所、二十九所、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东方电气等军工科研单位的加入,共同参与轨道交通技术开发,对于推进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研发等技术与轨道交通进行深度融合,同步扩宽尖端技术的应用领域,打通军民融合一体发展通道意义重大。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