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群众洛河遇险 党政警民联手施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08:13:19
分享

7月31日晚,洛河卢氏县城段河水猛涨,导致5名群众被困河中小岛,情势危急。接到险情报告后,该县党政警民联手施救,成功救出受困群众,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救人赞歌。

当晚20时许,接到险情报告后,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等领导和卢氏县消防大队官兵、公安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和干部群众一道,立即展开紧急救援。

现场,5名群众被困于距岸边近百米的孤岛上,孤岛周围已被洪水淹没,上游洪水一波比一波大,被困群众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渡水救援行动必须马上展开。

按照救援方案,在安全绳牵引下,身着救生衣和防护装置的消防中队指导员璩龙年与当地一名谙熟水性的群众,开始快速而小心地孤岛方向涉水。在行至距离孤岛20余米处后,由于河中央水流强大,加上身后70余米长的救援绳的阻力,二人最终被冲倒在洪流之中。看到此情形,岸上人员立即按照既定方案,牵拉安全绳,将2人营救上岸。

关键时刻,参与救援的挖掘机按照计划开过来了。卢氏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金刚、中队长刘聪聪携带安全绳、救生抛投器、救生衣等器材,乘坐大型挖掘机进入湍急的河流之中。行驶途中,洪水渐渐淹没挖掘机履带,强大的水流不断冲击着重达30多吨的挖掘机,随着河水一波波的冲击剧烈晃动起来,随时可能发生侧翻。挖掘机驾驶员当机立断,迅速通过调整行进方向、调整铲斗位置进行平衡机身,经过不懈努力,20分钟后,挖掘机终于成功渡河,抵达被困人员所在河心孤岛。救援人员立即为被困群众穿上救生衣等安全装备,迅速按照原定路线返回。

22时20分,在经历了近2个多小时的围困后,5名疲惫不堪的被困群众终于被顺利营救上岸。

救援行动结束后,王清华对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同志们打了一个漂亮的救援仗,现场指挥部沉着果断,施救措施科学周密,所有参战人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为救援行动的成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消防官兵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英勇无畏,始终战斗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切实发挥了消防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为整个救援行动的成功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