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太跨境电商联盟会议在深圳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08:08:31
分享

8月3日,首届亚太跨境电商联盟会议在深圳举行,适逢2016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第三次会议在深召开,该理事会轮值主席、秘鲁代表胡安·莱弗先生以及近30位理事会代表出席了联盟会议。会议围绕“跨境电商的机会和挑战”、“跨境电商能力建设的必要性”等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出席会议时表示,深圳是中国跨境人民币业务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5年,深圳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7264.51亿元,同比增长14.56%,涌现出了环球易购、有棵树、傲基、赛维、华强沃光等一系列本土化跨境电商优秀企业,吸引了天猫、聚美优品、小红书、华润万家等知名跨境电商进驻深圳前海。他说,亚太跨境电商联盟是亚太跨境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的延伸和拓展,将成为亚太地区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整合和推动力量。

亚太跨境电商联盟发起人、敦煌网CEO王树彤引用麦肯锡报告指出,全球货物贸易有12%通过电商平台完成,全球有3.6亿跨境电商用户,50%的世界贸易服务已实现数字化。但是,世界银行调研显示,新兴国家因为缺乏培训、网络基础设备、相关鼓励政策等,导致经济发展受限。

为了让跨境电商惠及更多中小企业,2016年4月,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王树彤发起亚太跨境电商联盟,获得APEC 21个经济体全票通过,成为APEC框架下官方跨境电商联盟,联盟致力于整合政府、协会、企业、国际智库资源,定期发布产业发展报告,组织亚太中小微企业接受跨境电商能力建设,推动鼓励政策出台,打造惠及亚太乃至全球的跨境电商网络。

跨境电商品牌商Tronsmart运营负责人陈泽东说,Tronsmart通过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平台把品牌推广到全球市场,不出门就接触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者、零售商、批发商,品牌商可以专注在产品和服务上。Tronsmart是敦煌网3C品类TOP卖家,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在深圳、香港、西班牙、英国、美国建立了5个仓储中心。2016年,Tronsmart计划将成功经验复制,再孵化四个新品牌。

Facebook亚太区公共政策总裁Elizabeth Hernandez说,Facebook有6000万个企业页面,每月平均17亿人使用Facebook,跨境电商卖家运用社交平台进行口碑传播将大有可为。银联国际首席业务发展官王立新分享,跨境支付面临诚信安全等问题,银联希望和跨境电商服务商合作,建立新兴跨境支付品牌,建立中外之间强大的商业连接。新西兰邮政CEO Brian Roche说,中国是新西兰最大出口国和进口国,大量品牌商源源不断地进入跨境电商,这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温州肯恩大学院长曹江阐述了跨境电商能力建设的急迫性,并演示了APEC跨境电商线上培训平台,培训课程包括跨境电商生态系统、跨境电商实操技能、跨境供应链、互联网金融、诚信安全等,整个课程体系由温州肯恩大学、亚太跨境电商联盟、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联合开发,第一期将于2016年11月秘鲁APEC高峰论坛上正式亮相。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