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医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6:59:53
分享

8月1日至8月8日,由哈佛燕京学社、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处协办的“东亚医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

“东亚医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举行

据了解,该研修班项目已举办两届,面向全球招收从事东亚医学研究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并在每期结束后选拔1-2名优秀学员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哈佛燕京学社访问一年。上期研修班于2015年8月10-17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王雨濛脱颖而出,荣获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奖学金。

本期研修班邀请到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8位著名医学史专家学者授课,与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博士生学员以及其他慕名而来的教师、同学交流互动,立足东亚医学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放眼中西医学的碰撞、交流和融会,深入探讨医学知识和医疗实践的互动及其与社会文化变迁的关系,积极探索医学史的跨学科研究路径,努力挖掘能够维护人们生命健康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智慧与理论资源,必将产生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

开班仪式上,哈佛大学东亚系主任栗山茂久教授和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梁其姿教授分别介绍了该项目的缘起、特色和意义。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医疗社会史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朱光磊在致辞中希望学者们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勉励学员们开阔视野,加强交流,认真学习,有所收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