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美院合作论坛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6:50:06
分享

为了进一步提升唐墓壁画的影响力,陕西历史博物馆今天召开中国十大美院合作论坛,并举行“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十大美院合作基地”签约及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十大美院合作论坛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召开

目前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唐墓壁画的数量有600多幅,1200多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博物馆中珍藏唐墓壁画数量最多、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唐墓壁画的保护、研究与临摹工作,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业界广泛赞扬。与此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始终注重与国内外壁画保护修复研究专业团队进行合作,合作内容涉及修复理念与修复技术的沟通与交流,保护修复人才的培养、专家互访、壁画的陈列展示、壁画的运输、壁画新材质的探索,以及多次壁画学术会议的举办等。

据了解,2016年初,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召开了美术院校专家座谈会,听取了专家们关于壁画临摹与研究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了美术院校希望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唐墓壁画制作及研究的合作意向,为此,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领导多方促进与美术院校的合作,曾多次与美术院校的领导进行会晤和磋商,最终促成了与十大美院分别在十个重点方向进行合作,具体如下: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基地”、中国美术学院“古代壁画颜料研究基地”、西安美术学院“唐代墓室壁画创新应用研究基地”、天津美术学院“唐代墓室壁画临摹研究基地”、广州美术学院“一带一路古代艺术比较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四川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技法传承与研究基地”、鲁迅美术学院“中西方艺术研究基地”、湖北美术学院“中国古代壁画发展研究基地”、南京艺术学院“唐代壁画造型艺术研究基地”、山东艺术学院“传统壁画创新研究基地”。

十大基地的建立,旨在凝聚艺术力量,建立学科平台,提升科研水平,打造专业团队,共享双方优势资源,将历史与艺术更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把中国文化的厚重历史带给大家,更把中国文化的艺术品位呈现给世界,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此次活动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十大美院就中国古代壁画领域展开新一轮深层研究与合作的重要契机,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突破传统的“一对一”合作方式,首创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合作新模式,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唐墓壁画学术交流合作,提高研究水平,促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研究工作的长足发展。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