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5:25:15
分享

8月3日下午,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在大同召开。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出席。北京建筑大学校长、教授张爱林,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卫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专员、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杭侃等专家学者分别在会上发言。

近年来,在省市政府的大力倡导并支持下,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挖掘云冈文化艺术内涵、文化旅游产业的延伸和发展、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旅游数字化建设、景区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石窟数字化建设方面, 2003年云冈石窟研究院开始尝试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应用。先后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开展了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云冈石窟数字化工程示范研究”,山西省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石质文物风化速度定量测定研究”;与浙江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天津测绘院和大同测绘院合作开展了山西省文物标准委员会项目——“石窟寺与雕塑类文物三维数字化标准”与“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砂岩质文物表面风化速度定量表述方法”的制定等科研项目,逐步形成了依托高精度测绘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计算机科学与网络技术等数字化手段,永久地保存珍贵文物及历史档案的方法。在此基础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各项管理中,极大地提升了文化遗产地的研究、保护、宣传和服务水平。2016年,云冈石窟研究院着重打造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智慧云冈”。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通过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挖掘山西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全面推动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北京建筑大学张爱林校长、浙江大学罗卫东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杜晓帆专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院长、云冈石窟研究院张焯院长分别以《多学科协同进行文物保护研究》、《云冈石窟大数据平台建设构想》、《文化景观的理念与石窟寺的保护》、《数字化手段在石窟寺调查工作中的运用》、《云冈文化旅游发展的思路与前景》为题进行了发言。

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在讲话中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如期实现“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骆惠宁书记要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山西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指出,要强化品牌支撑,在抓好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要素的基础上,适应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围绕安全、顺心、诚信、特色、个性化需求、愉悦等内涵,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品质、突出文化特色、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旅游业+”,不断提升我省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吸引力。要顺应信息化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数字化建设力度,上对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负责、下对子孙后代有个交代,切实加强文物数字化保护力度,加快数字化景区建设,提高数字化服务质量,更好地让游客领略山西秀美自然风光、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大同市抓住承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契机,在管理体制、经营体制、要素整合上大胆创新,努力建设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当好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