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拟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万人脱贫

来源:人民网
2016-08-04 14:51:44
分享

沈阳白清寨30多户农民办“农家小院”,人均年收入4000元;本溪市思岭乡100多户农民搞餐饮、游乐、运输,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400元;彰武大青沟130名农民放下锄头搞旅游,每年总收入300多万元……

近年来,辽宁旅游扶贫以点带面,扶贫范围越来越广,脱贫人口逐年增加。辽宁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将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万人脱贫,实现接待人数达到1亿人次,总收入达到500亿元。

今年辽宁实施了乡村旅游提升与精准扶贫行动计划。该项行动计划核心内容为“1234工程”,即打造10个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县、20个旅游特色乡镇、30个旅游发展示范村和4个“10项”,4个“10项”包括10个乡村度假地、10个精品民宿、10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0个省级乡村旅游购物集市。

辽宁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9项措施来推进乡村旅游的精准扶贫。九项措施具体包括,着手制定《辽宁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总体规划》;理清可以通过乡村旅游开展精准扶贫的资源布局;联系6家有资质的旅游规划设计机构为11个建档立卡的旅游扶贫试点村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做好跟踪指导;通过市场化方式为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摄制青山绿水宣传片,组织重点旅行社到试点村采风,设计旅游线路;组织动员有条件的旅游企业对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进行结对帮扶活动;建立面向全省乡村的旅游扶贫基金,帮助贫困人口解决上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研究制定特色村、示范村等标准,引导开发农庄建设和自驾车营地以及乡村养老机构等乡村旅游产品;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扶贫开发中的战略作用。此外,辽宁省将继续推动以旅游厕所革命为重点,道路建设为基础的乡村旅游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乡村旅游具体项目落到实处。(陈扶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