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茉莉花茶“传承人”和“传承大师”大赛 “90后”参与角逐

作者:吴隆重 来源:人民网
2016-08-04 12:39:59
分享

福州举办茉莉花茶“传承人”和“传承大师”大赛 “90后”参与角逐

两年一度的“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实操考核2日举行,来自福州16家茉莉花茶企业的31名制茶师当场献艺,角逐茉莉花茶“传承人”和“传承大师”荣誉称号。

当晚的比赛安排了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中的伺花、拌花、通花、起花、烘培五个实操环节,评委们对每个选手的操作进行仔细观察,并针对性地提问,然后进行评审、打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伺花”,现场花苞逐渐开放成“虎爪形”,选手们先后开始筛花,然后将选出的茉莉花倒入茶坯进行翻搅,让茶叶充分吸收香气,最后再分离花朵,完成一次窨制。

来自某茶企的张师傅已有31年的茉莉花茶生产经验,曾多次获得多个茶赛奖项,此次是首次参加传承人考核,面对评委的提问,他说得头头是道,并将掌握火候的独特感受和盘托出,希望能赢得高分。张师傅说,参加考核也是一场很重要的学习,有助于自家茶企生产的正规化和标准化建设。

多名年轻茶师参加了当晚的实操考核。22岁的选手翁炜婧虽刚大学毕业,却已有4年参加茉莉花茶生产的经历。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不但学习了家传的制茶工艺流程,还结合了其他厂家的一些技术特点,希望能成为最年轻的茉莉花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当天的比赛是福州第四次举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赛事,实操考核之后还将进行理论知识等环节的考核,考核评选结果将在10月份公布。

据现场茶师介绍说,标准的福州茉莉花茶必须反复进行这样的工序,达到四窨以上,顶级的茉莉花茶达到九窨,工序多达81道。

据悉,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自201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由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福州市农学会主办,目前已经产生传承人29人,传承大师17人,其中7人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4人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传承大师从传承人中考核评选产生。2014年11月“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福州有一人正在申报“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