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经济运行:一手抓有效投资 一手抓创新驱动

来源:东南网
2016-08-04 12:39:59
分享

上半年,福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着工业生产形势严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显不足等问题。下半年,经济如何抓——

一手抓有效投资 一手抓创新驱动

夏日炎炎,福州重点项目建设热度不减。

在福清,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景石化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已投产;在连江,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己内酰胺项目正加快建设,一期计划于年底投产……

民生项目也加快建设。长乐古槐江田污水主干管网工程、福清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已全面建成并投用,晋安连潘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已动建。

紧抓重点项目“牛鼻子”,福州加快建设不松手。1-6月,福州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410.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6.7%,超序时进度6.7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福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99.49亿元,同比增长7.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86.6亿元,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2.07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既定目标。

在成绩面前,下半年经济如何抓?投资拉动、创新驱动,是两大抓手。

投资拉动就是要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策划生成一批项目,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继续实施“回归工程”,积极引进一批新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福州。

福州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5月,市政府已出台《关于2016年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方案》,从基础设施、工业和住房等惠民生、强动力的重点领域入手加大投资力度,在投资结构优化中实现总量跨越,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顺利实现。

按省委省政府抓“五个一批”(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项目的要求,福州策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截至6月底,共填报入库“五个一批”项目839个,总投资约13636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的同时,福州更注重投资质量和效益,如在产业投资领域,引导投资由低端、低科技含量向高端、高科技含量转变,最终达到“引进一个项目,崛起一个产业”的目的。由“大块头”京东方落地带动,推动形成千亿级的显示器产业集群,就是如此。

去年10月11日,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开建。今年7月7日,项目主体结构提前封顶。该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投产,将补齐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中“屏”这块短板。

“大块头”带来大聚集,京东方已带动东旭光电等20多家上下游企业落地配套,落地资金80亿元。在京东方的带动下,未来几年,福州将崛起千亿级的显示器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是另一大抓手。

一方面,这是转换经济增长动能的内在要求。实现转型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势在必行。另一方面,福州也迎来难得的机遇。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厦泉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福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添了新动力。

为此,福州提出,要紧抓机遇,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抓住国家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有利时机,争取年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2015年,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在GDP中的比重达19%。

同时,5月福州出台《关于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实施意见》。6月底,福州已有福昕软件等125家企业进入省科技厅公布的“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福州剑指的目标是,到2020年培育20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成为引领创新的行业龙头企业。

发展高新科技企业,是为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目前,福州正在组织实施92项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建设,培育较为完整的VR产业链,就是先人一步之举。

依托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福州致力打造中国VR产业核心区域,布局VR行业应用、企业应用及公众应用三大领域,以教育、旅游、交通、医疗、文化、游戏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领域为突破口,快速推动VR产业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