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服务业成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 贡献率接近六成

作者:刘玉先 周王宁馨 来源:红网
2016-08-04 12:15:26
分享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今天,湖南省发改委透露,湖南服务业总量规模及贡献率不断上升,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768.85亿元,同比增长9.5%;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3%。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服务业利润增长均在两成以上。

上半年,湖南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速分别为2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上升到49.7%,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服务业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全省服务业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99.74亿元,同比增长16.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58.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74.5%、30.7%、29.7%、29.4%。

服务业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3.84亿元,同比增长1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四位,中部6省第一位。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87.24亿元,其中,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合计实现营业利润64.40亿元,增长22.7%,占全部规上营业利润的73.8%。

重点领域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1-5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67.90亿元,增长22.5%;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56.10亿元,增长22.1%;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及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都实现较快增长。

【相关链接】

服务业:一般认为服务业指生产和销售服务产品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集合。服务产品与其他产业产品相比,具有非实物性、不可储存性和生产与消费同时性等特征。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实际工作中,将服务业视同为第三产业,即将服务业定义为除农业、工业之外的其他所有产业部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