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巴西奥运,关注旅行健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08:29:02
分享

2016夏季奥运会将于8月5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举办,为期15天。除了里约外,圣保罗(São Paulo)、萨尔瓦多(Salvador)、巴西利亚(Brasilia)、玛瑙斯(Manaus)和北洛奥里藏特(Belo Horizonte)将举办奥运会足球比赛。巴西位置处热带,除了人身安全外,还应注意包括寨卡病毒在内的相关旅行健康风险。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提醒近期赴巴西的旅客要做好个人防护。

首先,旅行前应进行健康咨询。1、做好预防接种。在行前,应咨询当地旅行保健中心,根据个人健康情况及询具体目的地,按建议做好黄热病、伤寒和甲肝的疫苗接种。其中,黄热病疫苗需在至少行前10天接种。2、根据旅行目的地,向医生详细了解可能发生疾病,做好预防措施。

其次,旅行中应注意防范各种疾病风险,做好以下方面的个人防护:

一、做好蚊媒传染病的防护。巴西正流行的蚊媒疾病包括寨卡病毒、黄热病、疟疾、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等,其中正在巴西暴发的寨卡病毒还可以通过性传播。检验检疫局检疫做好防蚊措施包括:1、穿浅色衣服,并覆盖全身。2、使用还有避蚊胺(DEET)、驱蚊酯(IR3535)或埃卡瑞丁的驱蚊剂。3、应在抹完防晒霜后再使用驱蚊剂。4、在室内应使用窗户、蚊帐等,防止蚊虫进入。5、不建议孕妇前往巴西,从巴西归来的人员应在至少4星期内避免性行为或采取有安全措施的性行为。6、前往亚马逊丛林等地区的人员,应咨询医生,准备好疟疾预防和紧急用药。

二、注意个人饮食、用水卫生,勤洗手不吃生食物,避免发生腹泻。

三、确保安全的性行为,特别是持续和正确使用避孕套,规避寨卡、艾滋病等疾病感染风险。

四、其他疾病的防护。此外,巴西还是利什曼病(皮肤型和内脏型)、血吸虫病和伯氏疏螺旋体等疾病的流行地,应注意:1、不在河流、湖泊中游泳。2、与动物保持距离3、避免皮肤直接与土壤接触。

最后,旅行归来时,如有不适,应在入境通道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归来后发现不适(如发热、皮疹、关节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在本地医院的就医,并告知医生关于旅行的内容。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