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巴西看奥运 天津检验检疫提醒您有些事项需注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3 14:13:53
分享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6年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奥运的激情让人澎湃,奥运的精神让人向往,一定有很多小伙伴,已经准备亲赴里约体验奥运盛宴。天津检验检疫这时要提醒您三点注意事项:打疫苗、防伊蚊和谨慎购买礼物。

一、打疫苗

巴西是世界上黄热病疫区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凡前往或途经黄热病疫区以及被列入黄热病地方流行区的国家和地区,需提供接种黄热病疫苗的《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俗称“黄皮书”),否则可能被“隔离”或“阻止入境”。

黄热病与霍乱、鼠疫是目前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3种检疫传染病,其中黄热病疫区主要分布在非洲和部分南美洲地区,目前全球共有40多个黄热病疫区。接种黄热病疫苗是对抗黄热病威胁的主要手段,前往黄热病流行区须提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

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表示,接种黄热病疫苗应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对一些无法接种疫苗者,如对蛋制品过敏者、免疫缺陷者、胸腺疾病者或既往患者仅需提供禁忌证明即可。

二、防伊蚊

巴西也是革登热和寨卡病毒的疫区之一,目前这两种疾病尚无特效疫苗。这两种疫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因此去巴西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寨卡病毒感染者中,只有20%会出现轻微症状,如发热、皮疹、关节疼痛和结膜炎等,症状通常不到一周即可消失。然而,如果孕妇感染,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表示,防范革登热和寨卡病毒的有效方法就是防止蚊虫叮咬。频繁喷洒驱蚊剂、户外活动时穿上长衣长裤等可有效防蚊。伊蚊一般在早晚叮咬人,活动高峰在日出后2小时和日落前2小时,这些时段需特别注意。同时,准备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女士,建议此时避免前往疫区,以免增加胎儿风险。

三、谨慎购买礼物

巴西地跨西经35到西经74度,北纬5度到南纬35度,主要处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是“超级生物多样性”17个成员国之一,有许多珍奇的物种,如巴西角蝉、美腿树蛙、金刚鹦鹉等稀有动物,有巴西仙草、毛蟹爪兰、巴西鸢尾等美丽植物,还有巴西莓、腰果梨、番荔枝等美味水果。

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表示,依据《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活动物、种子、苗木及新鲜水果等都是禁止携带进境的。旅游者可以在巴西领略稀有的动物植物,品味特有的水果美味,但是切勿携带其入境。如果想让国内亲友品尝到地道巴西味,那么巴西特产咖啡粉及特色果汁等预包装食品是很好的选择。

最后,天津检验检疫提醒赴巴西看奥运的旅行者,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如需咨询出入境检疫相关问题可拨打12365。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