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走千家 力解融资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3 13:07:20
分享

累计走访企业达3334家次,“一把手负责制”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7月31日,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为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今年5月初,青岛市金融工作办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启动第三批(2016年度)驻青银行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组织全市36家银行机构对近1500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

经过两个月的走访对接,活动取得累累硕果,银企达成融资协议506.2亿元,带动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070亿元,同比多增418.7亿元,增量超去年全年信贷增量,也创下了青岛市历史上半年贷款投放过千亿的最高纪录。

累计走访企业达3334家次

据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批驻青银行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扩大了走访企业范围。向78个市、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园区主管部门和社区街道广泛征求企业名单,最终筛选出1421家经营有活力、行业发展有前景的骨干企业,行业覆盖服务业、科技行业、交通运输及商贸物流等9大重点行业,类型涵盖重点纳税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以及技改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和去库存重点企业。安排全市36家银行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实地走访,累计走访企业达3334家次。

经过两个月的走访对接,各银行共摸排融资需求1055.3亿元,银企达成融资协议506.2亿元。随着银行信贷资金的陆续到位,今年青岛市贷款增长继1、2月份的小高峰之后,6月份又迎来了一个投放高峰,当月各项贷款新增422.3亿元,创历史单月贷款新增最高水平,带动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070亿元,同比多增418.7亿元,增量超去年全年信贷增量,也创下了青岛市历史上半年贷款投放过千亿的最高纪录。

“一把手负责制”解企业融资难

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对于此次活动,各银行高度重视,均成立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走访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确保有序推进。各级分支行或经营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实地走访,与企业集中面对面座谈,全面、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需求情况,积极向企业宣传政策、介绍产品、设计融资方案。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现场达成融资协议,力争做到应贷尽贷;对于暂不具备融资条件的,将企业列入重点扶持对象,设法通过后续融资培育及创新产品推广,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对于暂无新增融资需求的,与企业建立了定期联络机制,保障后续服务质量。

“多对一”走访模式提高融资成功率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将现场督导与非现场调度有机结合,不定期选择部分银行机构,随机选择目标企业,跟随走访队伍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对银行走访活动进行现场督导,并按月调度银行阶段走访情况,对于组织有力、成效突出的,加大宣传表彰力度,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走访活动筛选出的企业,均是经营有活力、行业发展有前景的骨干型企业,是带动和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走访活动,有效疏通银企沟通渠道,推动银企互通互信。企业普遍反映,在当前比较艰难的情况下,银行主动走访、雪中送炭,体现出青岛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深切关怀,企业发展信心备受鼓舞;“多对一”的走访模式给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大大提高了融资成功概率。银行普遍反映,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能够了解许多真实有效信息,既增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也有利于巩固和拓展业务,保障自身稳健发展。基层政府部门普遍反映,千户企业走访活动作为帮扶企业的重要工作措施,成为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抓手。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