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色列"大学生聚焦南通古乡镇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3 11:22:44
分享

8月1日,由南通市委宣传部指导,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南京大学、南通市文广新局、南通市外办、南通开放大学联合开展的“中国—以色列大学生联合考察南通古乡镇活动”于南通博物苑正式启动。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章树山、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杨展里参加启动仪式,并为“中以”大学生联合考察队授旗。

“中国-以色列
章部长向以色列学生代表授旗

据了解,今年四月初,由南通开放大学与南京大学中华图像文化研究所、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等联合发起的“乡村记忆—南通乡村影像志”文化工程启动,引起了国内及国际学术界的关注。此工程以“乡村记忆”为主题,选取南通的十镇一街作为记录对象,记录者深入对口乡镇拍摄,挖掘乡村历史中的故事,最终完成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系列影像志作品和电视专题片。文化工程启动以来,著名学者苏叔阳、台湾文化传播学者赵雅丽、历史学专家马俊亚教授、两届金像奖得主韩丛耀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已先后为记录者授课,对口乡镇的拍摄也在同步进行中。为了配合“乡村记忆”文化工程的进行,向世界进一步宣传南通,展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南通美丽乡村,今年暑期,南通开放大学再次联合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色利的特拉维夫大学、海法理工大学、希伯来大学开展“中以”大学生联合考察南通古乡镇活动。

“中国-以色列
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此次“中以”大学生联合考察队由35名大学生组成,其中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海法理工大学和希伯来大学10名,中国人民大学5名,南京大学10名,南通开放大学10名。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中以”大学生将分成十组,深入崇川区的寺街、港闸区的唐闸、海安的白甸、如皋的如城、石庄、白蒲,如东的栟茶、通州的余西、石港,启东的吕四,海门的常乐,进行系统的考察和拍摄,最终形成25万字左右的文集,以此向2017年“中国—以色列”建交二十五周年献礼。

南通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启东表示,在“中以”大学生联合考察期间,将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与市文广新局、外办通力合作,沟通协调,与南京大学共同制定好考察计划,提供优质保障,为“中以”大学生与考察乡镇间搭建桥梁。希望“中以”大学生们通过一周的共同生活,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建立友谊,满载而归,为两国今后的交流与融通做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以色列
合影留念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范贇表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众多乡村故事就是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乡村故事,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乡村的故事,如何向世界讲好南通乡村的故事,是这次“中以大学生联合考察南通古乡镇”活动着力需要探讨和勇于实践的问题。江海文化的根生在乡村,南通人的滋养在乡村,南通人的精气神在乡村,向世界讲好南通乡村的故事,也就讲清楚了南通的江海文化。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领队Nadav Yanai表示,以色列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伟大的国家,两个历史文化悠久的民族,两国人民需要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尤其是两国的大学生更需要加强交流和学习。这次把庆祝明年中以建交25周年的“以色列—中国”大学生古乡镇考察活动安排在具有江海文化特点的南通市举行很有特点。他们一定多看、多了解、多学习,回国后向以色列人民宣传南通人民的智慧、南通市的文化历史,展示南通十镇一街的美丽风貌。(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