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眼中的茅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3 11:08:58
分享

外国政要眼中的茅台

1973年,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

茅台酒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上天馈赠给人类的礼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茅台酒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公元前至今,茅台几乎见证了中国每一个历史篇章。

值得信赖是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重要标签,历史上,无论中国的政治如何变迁,亦或是在战争灾乱中,贵州茅台始终值得信赖,是大国关系互相信任的重要推动力。

国酒茅台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和人民生活,以至于有些外国友人发问,茅台酒真的那么重要吗?

周总理给出的回答是,茅台酒当然很重要。1973年,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宴欢迎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访华。周总理对蓬皮杜说:“这个小小的酒杯中蕴含着力量和柔滑,我们须得一口饮尽。“蓬皮杜面露难色,周总理笑着说:“虽然这酒度数有点高,但其蕴含着中国酒文化数百年的历史的结晶,让你不得不品。”

类似的一幕也发生在墨西哥总统埃切维利亚身上。

1972年,中国和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1973年,墨西哥总统埃切维利亚受邀访华。

被敬酒时,他抱歉道:“我通常只喝龙舌兰或麦斯卡尔。”

周总理建议:“慢慢品尝,我相信到最后你会很享受的。茅台酒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如同龙舌兰在墨西哥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1986年,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访华,从埃切维利亚那里得知在中国喝白酒的习惯,他便迎着李先念主席殷切的目光,将杯中酒一饮而尽。不料,放下酒杯后,米格尔因喝得太快,有些咳嗽。

李先念主席告诉米格尔:“下次可以慢慢品尝,适应中国文化得花上一段时间。”

同样还是墨西哥总统,1993年,卡洛斯•萨利纳斯•德戈塔来到中国进行访问。

在吸取前两任总统的经验之后,喝酒之前,卡洛斯总统先吟诵了一首李白的《静夜思》。

尽管中文发音不是很准,但当他吟诵完最后一行诗句“低头思故乡”的时候,江泽民主席为其鼓掌祝贺。之后,卡洛斯将手中的茅台酒一饮而下。

江泽民主席说:“中华文化深深植根于中国的诗歌和酒文化。”

还有一则关于墨西哥总统的趣事。有一位墨西哥总统在一次午宴上,打趣自称酒量很大。一会儿,一条鱼被端上桌,鱼头正好朝向这位总统,按照湖南省的习俗,鱼头朝向的人必须马上喝3杯酒,毫无疑问,总统先生不得不连连请求放过他。

总统先生拒绝不过,将酒喝完,说:“事实上,我从来没有这么畅爽过。”但是,总统夫人却示意给他一个“狠狠”的微笑。

“亲爱的,卓别林不是说过吗?只有喝下这杯酒,才能称得上‘真君子’。”

中方领导人对他说:“能喝多少就喝多少,不要勉强自己”。所有来华访问的总统都有了同样的共识,你以为自己已经体会了中国白酒文化的真实精髓,但其实你也只是窥见了浩繁如星的中国白酒文化的一隅。

作者:François de la Chevalerie

法籍, 中文名,俊 马。法国爱特姆(ITGIUM)国际科技发展公司执行总裁,该公司总部位于香港,研发高科技环保项目,与我国多家大型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