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退伍老兵十年如一日 常回部队修营房送果蔬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8-02 16:21:59
分享

闽清退伍老兵十年如一日 常回部队修营房送果蔬

  孙隆锋与士兵们合唱《战友之歌》。

福州日报8月2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文/摄)昨日是“八一”建军节,与驻闽清某部一营官兵一起庆祝建军89周年的,还有一名31年前从这里退伍的老兵。

这名老兵叫孙隆锋,当天上午,他运来一车1000公斤西瓜慰问部队,西瓜又红又甜,官兵们尝后赞不绝口。孙隆锋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他离开了部队,但心还在部队,十年如一日反哺部队,除了每年“八一”的慰问,他还连续10年为部队义务修营房,并不时送来各类水果和蔬菜。

“因为洪灾,今年更想来”

昨日上午,记者在驻闽清某部看到,哨兵见到运来满车西瓜的孙隆锋,主动打招呼:“老兵,你来了!”随后按规定办理来访登记手续。

孙隆锋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节日给部队送西瓜,他为此深感荣幸,而且“军爱民,民拥军,今年更想来”,因为今年部队在闽清抗洪救灾中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台风“尼伯特”过后,该部官兵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抗洪救灾,其中一营官兵在坂东镇清淤一周,在闽江展开拉网式搜救近半个月。

部队官兵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经常在闽清救灾,比如扑灭山火。

把部队当成“家”

孙隆锋是闽清梅城镇大路村人,这次家里也受灾了,但台风过后,他来到部队营房询问受灾情况,看是否需要帮忙。得知部队驻地出现山体滑坡,孙隆锋便计划运来水泥和砂石协助加固。

昨日西瓜送到后,孙隆锋无意中看到营房台阶大理石破损,于是立即联系工人过来量尺寸,准备换上新的大理石。

在外人来看,孙隆锋慰问部队可能另有目的,然而记者多方求证后得知,孙隆锋没有自己的公司,他平时除了打理自家果林和田地,还在当地承接一些小装修工程,生活并不是很富裕。

大路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孙隆锋对部队特别有感情,他是这样一个人——如果手头有一万元,也愿意拿出几千元反哺部队。

“人离开了部队,但心还在”

1965年出生的孙隆锋,1983年入伍,被分到离家不远的这支部队一营,从此与部队结缘。

1985年孙隆锋退伍回家务农,并开始学装修房子。从2006年开始,孙隆锋利用自己懂得装修的优势,尽微薄之力,为老部队官兵营造“温馨的家”。

孙隆锋买来苗木和草皮改造部队营区的园林景观,所有花费自己掏腰包。这样的工程还不是一次能做完,孙隆锋每年多次来修剪草木,有时还来重新砌花圃。

不仅如此,家里种的菜收成后,孙隆锋也时不时送到部队。每年到了龙眼和橄榄采摘季节,他都到自家果园采摘并送到部队。原本当下是龙眼采收季节,但孙隆锋有些无奈地说,去年底的霜冻天气导致今年龙眼和橄榄产量锐减,没产出什么龙眼,预计也没有橄榄可以送了。

“我人离开了部队,但心还在部队。”孙隆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