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预警首次被列入保险范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4:56:21
分享

8月2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简称“减灾所”)共同宣布,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的ICL地震预警接收设备已于近日被该保险公司承保。该保单对已经安装了地震预警接收设备的117所中小学、社区提供因误报或漏报引起的意外责任险。

根据该保险条款,若被承保的中小学、社区因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因产生误报、漏报导致人身伤害的,最高可获高达500万元的保险赔偿。

“日本政府建立的地震预警网近年多次误报,例如2013年8月8日误报7.8级地震、2016年8月1日误报9.1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虽然减灾所地震预警技术自公开服务社会近5年没有误报漏报,表明减灾所地震预警技术可靠性得到了验证,但因为地震预警具有突发、全自动、秒级响应特点,从理论上讲,地震预警仍然存在误报和漏报的可能性。若民众和工程项目应对地震预警不当,可能造成一定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巨灾保险专家王绪瑾表示,地震预警涉及公共安全,客观上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无论政府或民间机构建设的地震预警网、提供的预警服务,都应当有必要的风险防控和应急措施。“将地震预警应列入保险范围,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也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此举可望进一步加快地震预警事业的健康发展,并推动地震预警更快更好地提升实际应用效果。”王绪瑾还说。

“减灾所作为推动中国地震预警应用的先行者,与各方合作,自2011年就开始探索地震预警应用风险控制策略,制定了学校、化工、地铁等领域的地震预警应用对策,自2014年起开始尝试与保险公司探索保险分担地震预警风险的措施。”王暾说,此次地震预警保险是分担地震预警风险的实践,必将促进地震预警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

据公开报道资料,汶川地震8年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建设的地震预警网已覆盖中国地震区人口的90%,该预警网已成功预警了芦山7级强震、鲁甸6.5级地震等30次造成实际破坏的地震,尚无一漏报和误报。预警信息已在学校、社区、医院、地铁、化工、燃气、核反应堆等领域应用,甚至还走出“国门”,支持建成了尼泊尔地震预警网。

据了解,与地震预报不同,地震预警是指在震中正发生地震但还没有对其周边目标区域造成破坏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用户提前几秒到几十秒收到警报。研究表明,汶川地震时,中国若有地震预警,可以减少死亡2-3万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