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青岛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3:28:59
分享

20多项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支持,山东省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在青开业运营,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47家……7月28日,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把握“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机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财富管理资源聚集、创新发展、环境营造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多项试点政策获国家支持

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试验区“一事一报”渠道优势,以市政府名义向相关国家部委报送财富管理试验区第二批创新政策清单,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20多项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支持,将陆续推进落地实施。政策示范效应加快显现,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顺利推广到山东全省。合格境内外有限合伙人等创新试点政策扎实推进,3支QFLP跨境基金目前已经进入工商注册程序。

特色机构加快落地,山东省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开业运营,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经银监会备案同意开展批量转让不良资产业务。青岛银行金融租赁公司、青建集团财务公司获批筹建。工行和农行分别设立了瑞华国银投资管理公司和信恩润实投资管理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开业运营。乐视集团财富管理公司完成注册。

蓝海挂牌企业达到347家

在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岛城权益类交易市场覆盖面也在进一步拓展。据市金融办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青岛软交所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陆续开业运营,财富管理交易功能不断丰富。截至6月末,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47家,展示和托管企业超过1500家,累计实现多元化融资34.2亿元;财富管理系列交易产品累计超过140亿元。

在扩大权益类交易市场覆盖面的同时,主动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市政府与交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太平洋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达成数十项合作意向。强化境外定向招商推介,推进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卢森堡、西班牙金融及财富管理业界的深入对接,与澳新银行、麦格理集团等国际知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与英国金融合作走向深入,成功举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金融业交流会,与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怡和保险、标准人寿、伦敦证券交易所等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应韩国金融监督院邀请在韩国举办“青岛金融试验区准入特邀研讨会”和“青岛-釜山城市间金融合作会议”,在设立中韩合资私募基金、在韩国发行人民币公募债券、聚集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资本市场合作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青岛四十人研究院注册成立

积极发展相关教育科研工作也是试验区工作一大重点。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今年,青岛四十人研究院和四十人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注册成立。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揭牌运营。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金融硕士班和上财-伯克利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招生顺利完成。对外经贸大学与佐治亚州立大学联合在青设立中美商学院招生工作进入筹备阶段。加快探索财富管理业务统计体系建设,财富管理行业数据分析和信息监测工作顺利推进。

“财富青岛”宣传成效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财富青岛”的宣传成效明显。积极构建“财富青岛”全媒体传播体系,新华社、人民日报、CCTV、CHINA DAILY、凤凰卫视、凤凰网、BBC等境内外媒体推介平台有效搭建,“财富青岛”官方微博、TWITTER、百度百科词条、百度官方贴吧等新媒体平台上线运行,官方微博粉丝达到5万人,总阅读量超过150万次。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79位,“财富青岛”城市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青岛市成功举办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国内外金融及财富管理业界产生积极反响,成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风向标以及开放合作新平台。成功举办2016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创新创客大赛,参赛机构和团体达到75家,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项目、研究成果项目和创客项目达到180个,发布中国首部财富管理城市蓝皮书。财富管理沙龙、财富管理大讲堂等品牌活动有序递次举办,财富管理发展氛围愈加浓厚。(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