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局启动Ⅰ级响应全力应对台风“妮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7:09:08
分享

根据气象预报,2016年第04号台风“妮妲”较大可能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将带来强风、强降雨和风暴潮,给广州造成严重影响。广州海事局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防台工作部署,于8月1日1430时启动防热带气旋一级应急响应,全力防抗台风“妮妲”,采取严格措施做好各项防台工作。

本次台风可能正面袭击的珠江口水域不仅是全国通航密度最大的水域之一,而且还有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在建设之中。广州海事局为全面做好海上船舶防台工作,专门对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的施工船舶进行逐一提醒,督促其进一步提高警惕,严格按照防台预案的要求,认真落实防台措施。港珠澳大桥大型专用施工设备“津平1”将在现场防台,海事部门还为“津平1”拖带船队进行清道护航,确保其顺利抵达西人工岛北侧水域插桩避台。目前,港珠澳大桥施工水域除“津平1”在西岛水域插桩防台及“广州号”在23DY锚地原地防台外,其他46艘施工船舶已经全部撤离,东人工岛和西人工岛除80名应急抢险人员外,其他作业人员1946人也已经全部撤离。

目前,广州港1号区、2号区已悬挂台风信号四号风球,广州港3号区、4号区悬挂台风信号二号风球。广州海事局进一步加强预警工作,充分利用智慧海事监管平台、船舶交通管理中心 (VT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及微信、短信、电话平台等方式,每两小时发布一次预警信息,并通过智慧海事监管平台开展电子巡航,全面掌握辖区船舶动态情况,标识锚泊船、无动力船、客船、危险品船等重点关注船舶,跟踪督促其落实防台计划,确保防台安全。对辖区渡口渡船、锚地、桥区和水上水下施工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现场巡查提醒,尤其是对涉客船舶开展安全重点提醒工作,防止其冒险开航。目前,广州地区客渡船、珠江游船、水上巴士、虎门轮渡、高速客船等均已停航。

根据上级防台、防汛工作会的部署和要求,广州海事局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并由局领导带领多路人员深入各港口、码头、船舶等进一步督促其落实船舶防台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做好防台工作。此外,广州海事局已协调专业救助船舶在辖区重点水域驻守,协调抗风等级高的船舶做好应急值守,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海事部门提醒,船舶停泊在锚地避风时,容易发生船舶走锚、断链、锚链绞缠等风险,建议选择遮蔽性和底质较好的水域,选用合适的抛锚方式,保持较好稳性,固定可移动物品,必要时车、舵配合使用;要加强锚泊值班,保持船舶通讯畅通,确保船舶处于正常状态。据统计,截止至8月1日下午14时,广州海事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78人次,出动船艇66艘次,车辆29辆次,共安排落实1132多艘次船舶在港防台;向相关单位、船公司、船舶发布预警信息约1600多条。

广州市已启动全市防台风和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广州海事提醒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台风“妮妲”的动态及相关预警信息,做好各项防抗措施。受台风影响期间,应避免水上出行,尤其不要搭乘非法营运的小艇。如遇到水上险情,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