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事局启动防抗台风“妮妲”Ⅲ级响应 琼州海峡客滚船暂未停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1:33:28
分享

湛江海事局启动防抗台风“妮妲”Ⅲ级响应 琼州海峡客滚船暂未停航
琼州海峡

笔者从湛江海事局获悉,为做好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的防抗工作,湛江海事部门于8月1日上午0930时启动防抗热带气旋Ⅲ级响应,提醒沿海船舶适时回港避风,截止上午11点琼州海峡客滚船暂未停航。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8月1日上午10点位于东经118.7度,北纬20.3度,中心风力12级,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2号在汕尾到阳江一带登陆,还将继续加强。受外围环流影响,湛江雷州半岛东部沿海将会出现8级阵风。湛江海事局启动防抗热带气旋Ⅲ级响应,根据在港船舶及回港避风船舶情况预先安排防台锚地,做好防台准备,通过VTS(船舶交管系统)向沿海船舶发出台风警报,提醒船舶密切关注台风动向,适时回港避风。湛江海事局各单位派出执法人员深入港口码头、水上施工水域、渡口水域开展现场巡查,了解防台具体位置,检查各项防抗台风措施的准备情况,督促和指导港口、船舶及早落实防台措施,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辖区渡口渡船进行一对一提醒,风力达到船舶抗风等级时严禁开航,防止渡船发生意外事故。

目前,湛江港共有商船226艘,其中重点监控船舶(涉客船舶、无动力船舶、危险品船舶、施工船舶、大型船舶)152艘,湛江海事局组织各海上单位11艘船舶和1架救助直升机部署在雷州半岛东西海岸和琼州海峡等重点水域,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派出救助力量。

在防抗台风期间,湛江海事部门将通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CCTV(中央监控系统)加强对辖区船舶的监控,尤其对客船、危险品船、工程船、渡口渡船等重点船舶和琼州海峡等防台重点水域进行重点监控,及时掌握辖区在港及防台锚地船舶防台状况。

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船抗8级风船舶暂未受到影响。但是海事部门提醒旅客,琼州海峡客滚船最大抗风等级为8级,当可能出现9级及以上大风时,琼州海峡客运航线将全线停航,请计划过海旅客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