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资源 再创晋江奇迹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08-01 10:36:00
分享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简单地去产能、去库存,它是指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寻求差异化的供应,提供更好的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

晋江经济报:现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都很大,晋江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晋江以传统产业为主,产能过剩和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在中央和省委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后,晋江在这方面将有哪些路径选择?

刘文儒: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晋江创新转型提供了一条很好的路子。对晋江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增加有效供给,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创造新供给。

传统产业作为晋江的“看家宝”肯定要守护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简单地去产能、去库存,它是指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寻求差异化的供应,提供更好的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我们要引导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推动传统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实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建立企业兼并重组服务体系,完善企业资金风险防控机制,全力化解产能过剩、成本过高、资金过紧问题。还要拓展提升增质效,坚持龙头带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实施“晋江智能制造2025”和“互联网 ”行动,大力推广“数控一代”,推动企业实现设计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营销一体化和服务个性化。

除了守护好传统产业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寻找“新地标”,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有“工业粮食”之称的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前景广阔,十分契合晋江当前的发展需求。我们将抢抓国家战略布局机遇,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和安芯基金为依托,吸引、并购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项目,健全人才引进培养、科技研发、公共服务等体系,构建从芯片设计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存产业基地。我们还将倾斜资源、孵化培育,实施新兴产业全成长过程、全要素资源支持政策,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一批科技型、创新型项目孵化转化,超常规支持先驱型企业做大做强,紧盯石墨烯应用、智慧产业、节能环保等前沿科技领域,加快营造未来产业孵化生态环境,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我们还将做强现代服务业增长极,将坚持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并重,新老业态、线上线下并举,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拓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做大做强城市核心商圈。

关于“用好干部”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会加大对干部教育的培养力度,会持续选派干部到创新突围、转型升级的一线去摔打、去磨炼、去成长,比如我们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到深圳等改革前沿跟班学习,到招商引资等经济一线压担锻炼,这些做法,我们会坚持、会深化,让干部都有一块地,干出一片天。

晋江经济报:党代会报告中还有两句话让人印象很深刻。“只要干得好,就一定用得好,哪里出成绩,哪里就出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晋江市委要怎么用好干部,让干活的人有盼头?

刘文儒:用好干部,让干活的人有盼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干部在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身的价值。做到这一点,我觉得,首先,用人导向一定要鲜明,格外关注负重拼搏、实干争先的干部,格外关注勇于破难、敢于担当的干部,格外关注革故鼎新、奋发有为的干部。

其次,考核标准一定要明确,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晋江节奏快、任务重,群众对干部的期望也很高,一方面要多采取列清单、对账单、给成绩单的方式,根据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来设置目标、考评成效,以干部摸得着的标准,促进干部干得对、干得准、干得好。另一方面,要把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第三,锻炼舞台一定要广阔,想要逆势而为,砥砺前行,我们的队伍就不能有木桶的“短板”,任何一名干部都不能“掉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会加大对干部教育的培养力度,会持续选派干部到创新突围、转型升级的一线去摔打、去磨炼、去成长,比如我们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到深圳等改革前沿跟班学习,到招商引资等经济一线压担锻炼,这些做法,我们会坚持、会深化,让干部都有一块地,干出一片天。

最后,容错机制一定要健全。只要是出于公心、为了发展,市委就要为勇于破难、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担当后盾,就要树立强烈的法治意识,把各项工作的红线底线划清楚,把各项领域的负面清单列出来,建立健全改革容错机制。线外、单外的,我们坚决不碰,法律政策允许的,就要坚决支持、鼓励干部,形成激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革新、大胆开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