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半年签发1580份“纸黄金” 为外贸企业减免三千多万元

作者:朱领军 郭年梅 来源:闽北日报
2016-08-01 10:36:00
分享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南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上半年,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580份,6195.5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42%,18.67%,为外贸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495.6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三千多万元。其中,签发各类区域性原产地证书957份,3779.1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0.23%和54.92%。

原产地证,即证明出口货物原产地的证明文件。根据国际自由贸易协定,对拥有原产地证的外贸货物,进口国需提供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因此原产地证在国际上常被称为“纸黄金”。

南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我市原产地证签证产品以竹木草制品为主,其中工业品包括服饰、活性炭、白炭黑、铝制品等。从各自贸区签证情况来看,签证量较大的为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韩国自贸区,比例占到自贸区总签证量的72%。

为助力重点企业“出海”,南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人负责并针对性给予外贸企业“私人定制”式指导帮扶,为企业免费培训、“补发证书”上门、无纸化申报、电话实时指导和随到随签等。引导企业合理运用原产地规则、优化原材料构成、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争取享受优惠关税减免,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朱领军 郭年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