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旧寨“渔人文化节”吸引数万人前来狂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0:11:34
分享

云南晋宁旧寨“渔人文化节”吸引数万人前来狂欢
上百名“小渔人”迫不及待跃入水中开始“浑水摸鱼”
云南晋宁旧寨“渔人文化节”吸引数万人前来狂欢
孩子们徜徉在狂欢七彩泡泡跑的现场。

泥塘捉鱼比赛、狂欢七彩泡泡跑、万人狂欢篝火晚会......7月24日,晋宁旧寨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渔人文化节”,吸引了数万名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来到这里,共同分享渔人们的快乐。

旧寨村地处昆阳街道北边,东邻滇池,“渔人文化节”活动由来已久,据说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八至农历七月十八,每个渔村都要举办类似的活动,祈福风调雨顺,来年有个好收成。届时村子里张灯结彩,平日劳作在田间地头的老少乡亲们也换上鲜艳的服装,十分热闹。

“渔人节”最吸引眼球的项目要数“摸鱼比赛”。今年,活动主办方共准备了三吨活蹦乱跳的鱼儿,主要以鲫鱼为主,其中还有一条大的青鱼做“鱼王”,谁捉到这条“鱼王”就在比赛中胜出。主持人刚刚宣布“放鱼”,上百名“渔人”便迫不及待跃入水中,有的用网兜,有的用小盆,有的用水桶,还有的用编织袋,个个弓着身子,开始“浑水摸鱼”。而为了公平起见,组委会还把参赛人员分为儿童组、女子组和男子组三个组别。

据旧寨村村支书杨晓昆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渔人文化节”增加了狂欢七彩泡泡跑,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参与到活动中去,享受节日的快乐。杨晓昆表示,举办“渔人文化节”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渔”文化,推动农村文化发展,带动乡村旅游。

来自比利时的Miguel激动的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渔人文化节”,他觉得非常有趣。“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中国文化,我觉得很棒。”

近几年来,随着晋宁经济的不断发展,丰富多彩的节日应运而生,像双河米线节,六街包晌午,还有旧寨的渔人节等独特的节日,都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参与,在提升村庄知名度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