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节能环保 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20:26:19
分享

静海区天丰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冶东方秦皇岛院共同研发完成的“烧结矿竖冷窑冷却及显热高效回收利用工艺技术和成套设备开发”项目,在前不久召开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得到了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评价。认为这项技术新颖实用、简化生产工艺流程,而且属于国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也给我们带来启示只有坚持技术创新,重视节能环保,才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大发展。

烧结矿竖冷窑冷却工艺及余热回收技术是一种全新的烧结矿密闭逆流冷却工艺。这项工艺技术采用了大容量窑膛、合理气料比冷却、通过延长冷却时间换取较高热风温度的工艺技术理念,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烧结环冷机、带冷机错流冷却工艺系统的风量大、漏风率高、换热能质低、烟粉尘无组织排放高等问题,解决了废气的无组织排放,实现烧结矿显热的高效回收与利用。

天津天丰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烧结厂厂长郝新军告诉记者:“竖式冷却窑余热回收发电技术是我公司与中冶东方秦皇岛院共同研发。自2013年10月份投入运行。经过不断的摸索完善,目前运行稳定可靠,满足工艺。已经达到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6万吨,年发电量0.66亿千瓦,年增加效益4000余万元。”

为了增加企业在钢铁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天丰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结合自身发展引进新技术、更是加大了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力度。无论从新材料的使用,设备的更新,还是环保的各项措施上,都不断的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自今年4月份以来,公司还新近安装投运了40兆瓦超高压再热燃气发电机组,与传统的高温高压机组相比,提高了20%左右的发电量。满足了公司75%的发电需求,极大的节省了公司的电力支出。通过多台套余热发电设备的应用,公司预计全年可节约标煤5.85万吨,减少废气排放11.86亿立方米。据统计,几年来,天丰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用于产学研及设备改造升级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已累计达到4亿元。

天津天丰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苗文立告诉记者:“在后期的工作中,我们公司在引进新技术和节能创新这条路上会一直走下去,在节能环保中要效益,增加企业的生命力和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