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来源:闽南网
2016-07-29 10:15:51
分享

你有没有想过,

再过5年,生活是什么模样?

这个城市肯定不一样了,

交通、教育、产业、环境······

我们日常面对的这一切,都将不一样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晋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今天上午开幕

今天上午,晋江市第十三届党代会开幕,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会上作报告,题为《敢拼会创 砥砺前行 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而努力奋斗》。

报告里都说了啥?仔细读一读,它和晋江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闽南金三角的核心——晋江市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可都绘在这上面了。

先来看一张“幸福账单”一连串数字说明了过去5年晋江的快速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11.2%

2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

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200亿元

4城镇化率提升至65%

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4万元、1.8万元

6纳税超亿企业、上市企业分别达到25家、46家

先后荣膺“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市委”等7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亮相中欧城镇化论坛、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承办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尽展晋江国际风范。综合实力持续位居福建首位,县域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5。

那么重点来了,

在这样的基础上,未来5年,

晋江将建成什么样?

下面,闽南网记者就带您“穿越”未来,

先睹为快!

经济:GDP突破2500亿元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力争到2020年,GDP突破2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6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4%,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8%,城镇化率提高到70%,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格局:16个组团(片区)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十二五以来,晋江全面推进16个组团(片区)建设,建成52个现代小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至65%。

未来5年,晋江将优化空间布局。突出疏密有致、精明增长,严控城市开发强度,让城市建设更加有序有度;突出功能互补、联动发展,抢占环湾城市经济中心、打造滨海运动休闲旅游中心、打造泉州南翼新城核心区;突出城乡统筹,激发活力。

交通:构建大交通格局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加快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中部、东部、西部等快速通道建设,推动东海大桥启动建设,完善城市主干路网,推动中心城区向四方发展、辐射。

在市区、镇区推行“窄马路、密路网”。拓展延伸“一山一水”城市慢道,建设中心城区慢行系统。

健全公共交通体系,实现无缝换乘,构筑“半小时生活圈”。

产业:“136攻坚行动”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培育创新驱动核心功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汇聚创新创业人才,构建创新金融体系。

培育“三大新产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产业。

培育“六大新增长区域”。建设“双创”活力走廊,建设高新产业聚集区,建设“双高”道口经济区,建设科教产业聚集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建设晋东新区。

教育与医疗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让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持续深化“小片区管理”,推广集团化、委托管理等办学模式,办优高等教育、职业教育。

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工程环卫“510卫生育才工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环境:绿色低碳 持续优化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加快神华、福能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中水回用,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湖库连通、金门供水等工程。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加快集中供热和燃煤锅炉整治,强化扬尘综合治理。

完善生态文明体制。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

三农:农业现代化

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接二连三”。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培育100个各具特色的“最美乡村”。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稳妥推进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和“两权”抵押贷款,强化农业转移人口的“三权保障”,提升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采写:闽南网见习记者 梁君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