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平潭开启“互联网 质检”模式

作者:林霞 念望舒 来源:平潭网
2016-07-29 10:15:51
分享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上线运行,打造“互联网质检”新模式,平潭外贸进出口再上“快车道”。

平潭网7月29日讯(记者林霞念望舒)昨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了“互联网质检”新模式,这也标志着平潭外贸进出口再上“快车道”。

据介绍,e-CIQ主干系统重新整合了检验检疫机构原有的CIQ2000、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在线运行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并与质检总局39个外接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将原检验检疫业务中40多个流程节点合并为23个,有效提升了管理与服务效能,极大提升了进出境通关速度和通关效率,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同时还提供免费申报平台,降低了企业负担。

如此一来,e-CIQ主干系统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和质量大数据时代,通过大集中统一管理,全面整合现有资源,对检验检疫业务货物流、信息流、证单流进行优化重组,形成了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跨区域、跨机构的一体化全新监管模式。

上线第一天,我区报检企业就感受到e-CIQ主干系统带来的快捷。当天,平潭华闽欣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报检员林晓丹办理了4票进出口报检业务,她直呼:“新系统反应速度很快,而且添加多种功能模块,录入操作方便,大大节省了打单时间。”

新系统的优势也进一步促进检验检疫人员的工作效率,节约操作时间。据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科检务岗黄挺介绍,新系统自动提示施检货物的预警信息和检验检疫措施,便于业务人员有的放矢施检。

截至当天下午5时,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共受理报检15批次,其中入境12批次、出境3批次,出具通关单10份、无纸化通关9批次,主要涉及海产品、食品、轻工业类等货物品种。

据悉,按照质检总局部署,在首批京津冀检验检疫局上线后,此次福建检验检疫局与江苏、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厦门检验检疫局为第二批上线试运行直属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