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都江堰国际论坛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08:27:03
分享

7月28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都江堰国际论坛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美国、韩国、南非、约旦、尼日利亚等国家的专家,在蓉高校及成都市教育系统的专家学者、教育同仁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紧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现代化:国家战略与地方实践”为主题,围绕“教师在教育信息化中的作用”、“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等,通过专家主旨发言、分议题研讨等方式,研讨和分享教育观念、教育体系、教育内容、教育装备、教育体制和师资等多方面内容。

据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介绍,为实现到2015年成都市率先在我国中西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2011年成都对未来五年教育工作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明确了“一二三四六”总体思路。通过模糊向数据转变,定性向定量转变,经验向实证转变“三个转变”,推动成都教育行政工作方式、教育研究方式和教育督导监测评价方式的深刻变革。

“近五年来,成都教育现代化取得实质飞跃,教育现代化总体实现度高。2015年,各区(市)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目标达成度全成都市平均值已经增长到93.08%,尤其是薄弱环节得到大幅改进。”吕信伟说,例如,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现代化目标实现度由18.50%上升为83.66%,教师信息化水平现代化目标实现度由45.74%上升为98.07%,区(市)县内义务教育干部教师流动比例实现度由56.50%上升为89.11%。“同时,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2015年《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水平评价与比较研究》表明,成都市发展指数两年均位列第1位。”

据悉,都江堰国际论坛是致力于推进成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交流合作的国际教育论坛。根据首届都江堰国际论坛达成的《都江堰共识》,每两年将举行一届论坛,隔年举行一次小型研讨会。迄今为止,已在成都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论坛、两届研讨会。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