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培训活水浇灌“最美雇主”之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7:17:57
分享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兴业银行因人均培训投入位列上市银行之首被媒体赞为“最美雇主”。当然,“最美雇主”远不是一个数字这么简单,在传统银行多如米铺、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加入竞争大军的当下,吸引与留住人才,为员工职业生涯增加“含金量”一定有自己的一套“看家本领”。记者就此采访了兴业银行人力资源部。

纲举目张 淬炼“领导力”与“专业力”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金融监管加强,以及移动互联技术带来金融生态的变化,银行业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一方面原有的业务模式、产品和技术亟待转型,另一方面人员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需要不断地‘迭代’更新。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化培训资源投入效率,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全行“积极学习、主动转型”,为转型战略落地和业务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成为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课题。”在兴业银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看来,新形势下面对转型压力,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内生动力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2012年初,兴业银行内部明确提出加快转型步伐,相应地,“建立新型培训体系”也提上日程,“领导力”和“专业力”成为兴业银行培训项目体系的主线。

“领导力”培养体系成矩阵,覆盖了高、中、基层及后备管理干部,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高中层干部的领导力培养主要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合作,兼顾前沿理论研究和发达国家市场经验学习。其中,高层干部培训重在拓宽视野,提升理论素养和增强与全行转型升级相适应的能力;中层干部培训通过授课和行动学习等方式,共享前沿知识,挖掘集体智慧,创新业务产品,重在培养专业能力和带团队的能力;基层干部的培养更是熠熠生辉,2016年,该行以“找准管理定位、实现角色转变”和“培养管理技能、夯实发展基础”为宗旨,紧贴组织人才发展需求、应用层面广的“熠蓝闪耀—基层管理者培训”项目,凭借突出的培训特点与效果获得“中国企业最佳学习项目奖”。

而覆盖核心岗位的“专业力”培养体系,则主要包括面向业务部总监的“睿蓝远航”培养项目、面向理财经理的“菁蓝荟萃”培养项目和面向柜员的“标杆动力”培养项目等。这些项目基于岗位能力素质模型,采用混合式学习的模式,通过面授培训、模拟演练、跨界交流、社群学习等方式,对不同岗位的学员开展针对性的专业培养。

该行目前机构网点遍布全国,但为使新员工能顺利实现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转变,更快地融入企业文化,该行不惜投入进行集中统一培训。专门针对新员工的“青蓝飞扬”培训项目,包含网络课堂、业务知识技能培训、新人训练营、导师岗位辅导四大模块,对职场新人来说入职培训可谓全面而系统。

围绕转型 “接地气”促业务

记者发现,贴近业务一线,是兴业银行培训工作最显著的特色。人力资源部制定的培训工作定位之一就是成为业务条线部门的合作伙伴,为业务培训提供咨询服务,携手打造培训品牌项目,推动全行战略转型,业务落地。

客户经理被誉为银行与客户的桥梁。2012年,兴业银行推出了首个全部采用内部讲师授课的全行性轮训项目“卓蓝绽放——客户经理培训项目”,“研发标准、寻找差距、精准培训”的项目设计思路切实实现了“无序培养”到“有序提升”的目标。经过培养的部分分行受训学员平均日均存款业绩增长30%以上,该项目也因此获评2015年“中国企业最佳学习项目奖”。

为构建银行网点人员核心能力,提升综合绩效,2013年,发力零售业务的兴业银行推出了“网点动力——网点服务营销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通过定制开发网点动力扫描仪、全程O2O学习和UGC内容产出等培养方法,从改变网点人员思维模式及行为习惯入手,提升网点一体化服务营销能力,收效显著,于2015年获第九届《商业评论》管理行动奖。

“实施网点动力项目以来,各零售网点对动线布局进行了重新合理规划,厅堂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营销意识和营销技能有了显著提高,平均产能提升在30%以上。”承担网点动力项目实施任务之一的成都分行零售负责人说。

2015年起,兴业银行大力推进集团化、综合化进程,赛训结合成为该行创新的培训方式,即以专业能力、业务目标为竞赛内容,导入高质量学习课程,激发员工学习热情,帮助员工通过出色的竞赛表现提升业绩水平,提供舞台让优秀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例如,对应强化该行企金客户、产品、风险经理三位合一的团队效能,该行推出了“企明星—企金创新营销赛训培养项目”。籍此项目,促进了总分行业务联动和经营机构间优秀经验交流,结合前瞻性的业务热点,通过行动学习的方式,研讨并落地实施了上海张江高科园区投贷联动、客户海外IPO跨境联动等十多项创新业务,已面向行内推广。

轻型学习 拥抱移动互联

记者注意到,不仅银行业务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银行的培训项目也顺应移动互联网大潮,各种形式的e-learning风生水起。兴业银行就通过“随兴学”APP和微信学习生态圈引导员工进行自主学习,持续推进“轻型”学习。

移动学习平台“随兴学”上线运行后,通过精准发布、课程微化、主题游戏等功能特点,实现了学员随时随地学习。而时下最火热的社交工具微信也成为兴业银行开展员工培训的一大阵地。借助微信群,该行着力打造若干特色的主题性学习社群,如面向培训管理员聚焦关键人群组织运营“兴培伴”,面向内部讲师创设“兴师荟”,面向行动学习促动师推出“行动力”,面向宏观经济研究分析人员上线“政能量”等,由此挖掘隐性知识,建立员工连接,共享智慧,共同成长。一经推出,受到员工热捧。

兴业银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直面银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围绕全行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推动建设轻型高效的企业大学,重点打造全行性的人才培养平台、知识共享平台和问题解决平台,为该行综合金融集团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