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四区”描绘新江南 紫帽山、乌石山风景区列入规划

作者:吴丽娇 来源:泉州网
2016-07-28 16:58:27
分享

泉州网7月28日讯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泉州市江南新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江南新区的总体结构为“一带四区”。“一带”指滨江景观带。“四区”,临江由南向北,依次为商业会展综合区、商务商贸综合区、文化体育综合区,休闲度假综合区。

功能定位

城市次中心 生态休闲度假区

《规划》中的江南新区为55.42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33.64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39.9万人。

根据《规划》,江南新区位于泉州主城区的西部,东部与泉州老城区隔晋江相望,北部隔晋江与北峰组团相连;西南部以紫帽山、乌石山风景名胜区为界;东南部与晋江池店相接。规划范围南至国道324线,西临福厦高速铁路,东北至晋江岸边。泉三高速公路南北向穿越该区,分别在泉南公路(301县道)和324国道有两个出入口。

江南新区的功能定位为以区域性商务中心、高科技轻工业产业发展为龙头,交通便捷、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城市次中心及生态休闲度假区。

“一带四区”描绘新江南 紫帽山、乌石山风景区列入规划

  鲤城江南新区局部景色 (张九强 摄)

公共设施

7座医院 9所中学 26所小学

《规划》指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为270.4公顷,包括行政办公、文化设施、教育科研、体育运动、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文物古迹和宗教设施用地。

——体育用地,规划面积为24.8公顷。

——医疗卫生用地,规划面积为36.2公顷。其中有7座医院、2座卫生院和1处疾控中心。

——教育科研用地,规划面积为144.3公顷,包括泉州经贸学院、规划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泉州市鲤城区开智学校及中学9所、小学26所等用地。

“一带四区”描绘新江南 紫帽山、乌石山风景区列入规划

  功能结构分析图 (吴丽娇 摄)

交通设施

5级路网 46个公共停车场库

作为连接南安、晋江、北峰和泉州中心城区的重要地区,江南新区将形成高速公路、江滨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城市支路五个层次的道路网络结构。道路交叉口的规划也很清晰,包括互通式立交5处,非互通式立交3处,其余路口均采用普通平面交叉的形式。整个新区设置地面公共停车场库16处、地下公共停车场库30处。

江南新区共规划公交首末站4处,综合场站2处。公交线路分为两类:一类是区间公交线路,指江南新区与周边区域连接的路线,如:江滨路、仙岩路、池峰路、南环路、站前大道、笋江路等;另一类是以新区内部分主、次干道为主,服务江南新区内部的公交路线。□泉州晚报记者吴丽娇 实习生谢雅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