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迦陵学舍“迎来”紫玉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6:46:00
分享

“一世飘零感不禁,重来花底自沉吟。纵教精力逐年减,未减归来老骥心。”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决定定居南开。南开大学专门建造一栋中式书院——“迦陵学舍”用于叶嘉莹教学、科研之用。

南开大学迦陵学舍“迎来”紫玉兰
南开大学迦陵学舍“迎来”紫玉兰

7月28日,叶嘉莹早年任教温哥华UBC大学所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Jerry Schmid,作为叶先生在加拿大培养的学生代表,向她赠送了一株紫玉兰,并栽植在“迦陵学舍”。

现已年过七旬的Jerry Schmid是加拿大人,为温哥华UBC大学亚洲学系教授,叶嘉莹先生曾为他取中文名“施吉瑞”。“施吉瑞”表示,叶嘉莹先生知识渊博,为向世界传播中华诗词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表达加拿大学生们的感恩与思念之情,希望这株紫玉兰可以陪伴叶先生继续教书育人,为迦陵学舍增添诗情雅意。

据了解,“迦陵学舍”以叶嘉莹先生的号定名,是一座四合院式的中式书院,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建筑面积约550平方米。迦陵学舍东邻南开现存最古老建筑思源堂,西邻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故居宁园,是继陈省身先生后,南开大学第二次为学术大家修建的“学舍”。(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