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单一窗口原产地申报端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6:38:11
分享

7月26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单一窗口”原产地证申报端正式上线运行。上线当日,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相关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原产地申报平台成功申报42份,标志着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原产地证申报正式纳入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经初步测算,该系统全年运行下来,可为福建企业节约费用198.5万元。

单一窗口建设是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重要举措,而原产地签证作为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主要手段,纳入单一窗口,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福建检验检疫局精心谋划实施,将推动原产地业务全面纳入单一窗口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组织专家组研讨论证并形成系统开发需求,组织开发原产地申报端软件,系统具备企业备案、原产地证申报、证书打印、电子签章以及ECFA优惠原产地政策信息查询服务等功能。福建检验检疫局推动福建省单一窗口建设按照质检总局对外公告的技术要求进行数据接口建设,确保数据规范和接口标准统一。同时,该局和福建省口岸办多次召集开发公司和应用公司、应用企业多方研讨,达成共识,推进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相关专家介绍,原产地证申报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后,企业可以便捷地办理原产地证申报。同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请出口报检时,系统会根据货物的出口目的国,提示企业申请相应的原产地证书,提高优惠原产地政策的利用率。福建检验检疫局开发电子签章签证辅助系统,实现远程电子签发原产地证书,可以实现签证全程“零见面”,为原产地业务全程无纸化“零见面”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该项改革措施实施后,将有利于我省企业提高协定利用率和便利性,用足用好优惠措施,增强我省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支持福建制造产品“走出去”。(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