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村的杏子熟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6:27:12
分享

“我在旱天梁上的杏子,一缸子(一缸子就是指一水桶)就是400块,去年一共才买了三万块,现在才买了一部分已经快四万了”,霍城县三宫乡东湾村村民赛玉川自豪的给工作组说,看着他高兴地笑容,我们也为他高兴。

近年来,在党的惠农政策扶持下,三宫乡党委政府结合本乡实际,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林果类种植产业。根据东湾村干旱少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地打造了1300多亩的树上干杏连片种植区。赛玉川在大力推广树上干杏前就已经开始种植,目前他所种植的树上干杏经济效益已经初步显现,年收入也一定会稳步上升。

自“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霍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连续三批工作组为了推动东湾村农民的产业转移,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走街串巷,入户游说。县、乡党委、政府通过免费发放树苗鼓励大家种植,工作组积极联系技术专家上门指导,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东湾村党支部书记尕建军也感慨的说:“以前大家都种玉米,就算大丰收,10亩地的玉米纯收入达到一万元就算不错了,而现在大家种植吊死干,10亩地随随便便十万块。而且通过产业转移,把大家从都解放出来了,可以外出务工。就拿在县就业工厂上班,一年轻轻松松也能收入10000元吧,东湾村有将近4000人,如果外出务工1000人,那么一年就能给东湾村带来一千万,再加上土地产业转移的收入,两年脱贫完全没有问题。所以,明年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树上干杏的种植面积。”

随着树上干杏的大丰收,“一村一品”这一经典决策的价值显现无疑。村民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也有深层次的考虑,那就是进行树上干杏深加工(树上干杏热风烘干房项目)。目前,村民马忠强密切对接县直相关单位,希望通过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相关资金的扶持,愿自己当老板的梦。谈起自己的规划,马忠强笑出了声。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